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惠民工程须臾不能“耽搁”

倪洋军

2019年05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甘肃陇南一位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村里四年前建成了自来水惠民工程,但是至今滴水未见。当地回复称,2014年该村新农村实施了灾后重建饮水安全工程,由于供水管老化,加之雨水冲毁蓄水池,供水中断。对此,礼县水务局已安排施工人员进行维修,已完成了蓄水池维修工作。目前,该村正在实施人饮入户管道维修工程,工程完工后将全面解决该村群众的饮水问题。(据人民网)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本来是惠民工程,虽然启动实施了4年,到现在当地群众一滴水未见,不仅寒了老百姓的心,更打了有关部门和官员的脸。好在有了“地方领导留言板”这个“直通车”,老百姓多年梦寐以求的夙愿,才有可能变成美好的现实。现实中类似的绝非仅此一例,其中折射出的民生之痛,值得我们深思。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更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必须牢记在心、付诸于行的基本遵循。特别是对于群众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更是须臾耽误不得的头等大事,必须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少数部门、个别干部,对于群众的事情,总认为是小事,与大发展、大项目、大工程相比,是可以放一放、缓一缓的。殊不知,没有了民生改善与保障,发展有何意义、项目与工程又有何价值?只有始终做到发展与民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持续释放改革发展红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本质特征,也才能真正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党和政府的天职,更是一个好干部的标配。特别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和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直面的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利益、矛盾、纠纷等等,也许这些问题在一些人看来不大不小、可大可小,甚至无关紧要、无关痛痒,但事实上都关系到群众的生存发展以及获得感和幸福感,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懈怠不得、耽搁不得,尤其需要拿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为他们排忧解难、贴心服务。包括前文提及的“四年不见一滴水”的自来水惠民工程,之所以被一拖再拖,直到网友在人民网上写信给书记,才被列入议事日程,说到底是相关部门和官员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严重匮乏,是典型的为官慢为、为官不为。

有什么样的土壤,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毋庸置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出力流汗,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一方面,要有正向激励机制来为有担当敢负责的干部规避风险、保驾护航,要把那些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没有私心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形成“有为就有位”的正确导向,体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优良作风;另一方面,要有反向惩戒措施,坚持铁面问责,对于那些不担当、不落实、不作为,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从而倒逼干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担当有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持续地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一件一件去做。特别是在外部挑战骤增、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背景下,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须臾不能耽搁、丝毫不能削弱,相反应该抱定更大信心、付出更多努力,将民生问题解决好、民生实事落实好,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