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土政策“带偏”落实

陈书

2019年05月14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我们的土政策。”在一些地方采访时,记者发现当地的做法与党中央精神不符,却美其名曰“因地制宜”,实则“揣着明白装糊涂”,打政策的“擦边球”。(5月7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地细化举措,主动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好办法、好经验,值得提倡。然而,需要关注的是,少数地方则以创新为名,搞起了土政策,有的抓落实搞变通,表面上戴上了“贯彻落实”的帽子,实则钻起了政策的空子,变着法儿让工作落实变了调子;有的抓落实做选择,习惯于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性地落实各级要求,等等,如此土政策会“带偏”落实,让工作落实走形变味。

其实,一些地方热衷于搞土政策,“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主要还是权力任性所致,是典型的自由主义。有的为了保护本地本部门的集团利益,绕开政策的“硬杠杠”,擅自给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开绿灯,给上级的好政策“设卡子”,为获取更多利益预留空间;有的企图以土政策为幌子,自搞一套来搪塞各级的决策部署,出台“内部文件”以规避规定要求,给自己不合理的做法披上合理的“外衣”,让政策落实偏离了正常轨道。

应该是,抓落实贵在不偏不倚地把着力点打到点上、抓到实处,不能“打擦边球”“绕弯弯”,让落实层层“走调”、打折扣。如果一味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方设法地制造土政策,把土政策当成不落实、软落实、选择性落实的“挡箭牌”,则再好的政策“真经”都会被念歪,长此以往,终将削弱党的领导力,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啃食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此抓落实又岂能真落实,这些问题须引起我们警惕。

莫让土政策“带偏”落实。各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对与党的决策部署“唱反调”的土政策,要及时清理、坚决纠正、果断叫停;对各类选择性落实、软落实行为,要深挖细究、查明原因、有效处置,切实排查与各级要求有偏差的“内部文件”“不成文规定”等系列土政策,给权力运行“上把锁”,让政策落实回归正常轨道,推动各级抓落实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同时,对于不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助于推动工作落实的土政策,还需细加甄别、适当鼓励,不要“一棒子打死”,要细心引导、及时纠偏、稳妥调控,确保抓落实的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既不要放任自流让其变味,也不要对其管得太死从而失去活力,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让土政策释放应有的活力,切实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地开花。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