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涵养“廉而不宣”的从政品格

王邦和

2019年05月14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魏晋时期,胡质、胡威父子皆以清廉著称。有一次,晋武帝问胡威:“你们父子都清廉,比较起来,是你不如你父,还是你父不如你呢?”胡威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我不如我父亲。”晋武帝又问:“为何你不如你父亲?”胡威答道:“我父亲清廉,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清廉,唯恐别人不知道,所以我不如我父亲。”

胡威把“廉而不宣”作为评价廉洁的最高标准,在皇帝面前推崇其父。其原因除了出于对父亲的爱戴,还由于他把“廉洁”当做为官的本分,其思想境界更是令人敬佩、发人深省,为后人树立起了学习的标杆。“廉而不宣”折射出为官者的从政品格和道德修养,是廉洁的最高境界。

然而,揆诸现实。一些领导干部很重视“比廉”,有的干部只是遵照党纪国法做了点廉洁的事,就到处张扬,唯恐他人不知;有的人腐败透顶,“台上讲廉洁、台下忙捞钱”,搞“廉洁秀”,做“廉洁”广告,为自己脸上贴金。其实,廉无须张扬,贪也遮掩不住。廉不廉,群众自有发言权。贪官遗臭万年,清官流芳百世。

桓宽在《盐铁论》中说:“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说的是,想要影子正,就必须端正投下影子的标杆;想要下面的人廉洁,首先自身要做到廉洁。这也传递了“身教胜于言传”的道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他们不以权谋私,一心为国为民;他们忠诚信仰、廉洁自律、清贫一生如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他们深知高尚人格和清白声誉是留给后代最珍贵的“传家宝”,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干部,不在于讲了多少,而在于做了多少”。

“廉而不宣”是应当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逐步达到从认识自觉、行动自觉到道德自觉的提升;要善待手中权力、正视手中权力、用好手中权力,牢记“权为民用、权有约束、权受监督、权即是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注重在小事小节上磨炼,在“糖衣炮弹”面前,做到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特别是当权力在手、名利加身时,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有足够的自省自律自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从来不是空喊“口号”。“廉而不宣”既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只有时刻坚守着廉洁底线,为官者才能远离更多的缥缈虚浮,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让满腔正气立于天地之间。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