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耍官威可不是接访的正确姿态

武西奇

2019年05月14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6日,网友曝料,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在接待群众时出言不逊,称群众“听不懂话”,并让人调查发言群众是哪个小区的。28日,南关区委宣传部回应称,已介入调查。(据北京青年报)

据网传视频显示,在一间会议室里,一名女官员怒斥他人“听不懂话”。遭到别人反击后,她面朝对方加重语气说“你能不能听完说话”,并手指着对方问“你是哪个小区的?”,说完侧头跟旁边的人说“一会把她问一下子”。寥寥数语之中,透露出一股强烈的官威。

接访群众是一门技术活,放低姿态、保持定力、善于沟通,是最起码的素养和要求。很显然,在这些方面,该副局长的表现确实不太称职。

毕竟,群众“听不懂话”,未必真的怪群众。官员有没有把学校划片入学问题解释清楚,有没有避重就轻打太极,有没有把政策术语或法律条文转化成大白话,恐怕更值得追问。不去反思自己的表达能力,却端着官架指责别人“听不懂话”,未免太过于草率,也很容易引发群众的不满。

何况,作为一名官员,不懂得尊重群众休怪群众不尊重你。副局长怒斥别人在先,有人出言反击,她不是检讨自己的态度,却要调查发言群众是哪个小区的,如此霸气让人实在不敢恭维。副局长说出这样的话,无论是气急败坏的口不择言,或者是逞一时之快的打口水仗,抑或是仗势欺人的威胁报复,都背离了接访工作的初衷,甚至会激化和制造新的矛盾。

学校划片入学,事关家庭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家长有疑问到教育局讨说法也在情理之中。群众送上门的家访,本是一次倾听诉求、对接民意、解决问题的绝佳机会,愣是让副局长给搞砸了。说到底,还是群众观念不强,没把自己位置摆正。

官是什么,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早就给出了答案。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湖南西部的十八洞村。苗族大妈石爬专把习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气地问习近平:“怎么称呼您?”习近平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2015年7月,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表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如此语境下,党员领导干部着实不该再以“官老爷”自居,而应把“人民勤务员”当成一种党性修养。

4月28日,南关区教育局专门召开会议,传达了区委、区政府的通报批评,涉事副局长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而这,也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切不可当了官就忘了形、忘了本。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