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土特产成“贪腐媒介”需重拳整治

武西奇

2019年05月14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相继发布禁令,严禁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包括茅台酒、冬虫夏草、熊胆、麝香等在内的高档地方烟酒、珍稀药材以及茶叶、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都被各地列为收送禁令清单。(据新华每日电讯)

土特产尤其是名贵特产,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明珠和特殊名片,比如贵州茅台、天山雪莲、青海冬虫夏草、景德镇大师瓷、云南普洱茶、宜兴紫砂壶等等,都是家喻户晓、驰名中外的地方招牌。这些集地方特色与稀缺性于一身的土特产,具有高价值、可消费、可变现等特点,早就成了备受追捧的抢手货。

正因为如此,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土特产上动起了歪脑筋。或为了编织关系网,或为了职务更上一层楼,或为了承揽工程项目,少数党员干部和商人老板往往不再直接送钱,而是投领导所好,打着“土特产”幌子赠送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土特产成了利益输送的绝佳载体,使得“土味”里散发出一股股腐味,特产里暗藏着一场场交易。

相较而言,以土特产名义进行利益输送,比“真金白银”行贿要更为隐蔽,也更具有迷惑性。而这,很容易使领导干部放松警惕,甚至滋生腐败侥幸心理。据纪检监察部门查处通报案件显示,有的以支持产业为由,坦然收受、消费“天价茶”;有的以人情往来自慰,觉得拿点、收点无关紧要。由于思想防线松动,导致廉洁底线一步步失守,被土特产绊落马下的官员,并不在少数。

事实上,土特产异化为“贪腐媒介”,已经引起了中央的关注。去年年底,中央纪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以问题为导向,对土特产背后的不正之风进行重拳整治。此举,再次向社会释放出鲜明信号,反“四风”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不断完善惩防机制、提高打击水平已成为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多地相继出台规定,聚焦“土味”腐败也放了不少大招。有的列出名贵特产清单严禁领导干部收受,有的从源头端对名贵特产经营使用加强管理,有的以名贵特产为线索深挖权钱、权权交易行为,有的建立了名贵特产腐败预警机制。划红线、定规矩,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监管防护网越织越密,如此语境下,再把土特产当敲门砖,再拿土特产行“暗贿”,就是往反腐的枪口上撞。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证明:无论腐败的花样如何翻新,无论腐败的手段多么隐蔽,都无法改变违纪违法的本质,都无法逃避被查处的命运。因此,有必要提醒广大党员干部,面对他人赠送的土特产,务必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自律“防火墙”、系好廉洁“安全带”。否则,伸了不该伸的手,必将吃不了兜着走。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