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书讯书评

李达著《<实践论><矛盾论>解说》出版

2019年05月13日14: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教育家李达著《<实践论><矛盾论>解说》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20世纪50年代初,《实践论》《矛盾论》经毛泽东修订重新发表后,为配合全国对“两论”的学习活动,李达写作了《<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以及相关系列文章。在撰写《<实践论>解说》和《<矛盾论>解说》的过程中,李达曾将部分文稿寄给毛泽东审阅。毛泽东在看完《<实践论>解说》第一、二部分后写信给李达说:“这个解说极好,对于用通俗的言语宣传唯物论有很大的作用。待你的三部分写完并发表之后,应当出一单行本,以广流传。”“关于辩证唯物论的通俗宣传,过去做得太少,而这是广大工作干部和青年学生的迫切需要,希望你多多写些文章。”

本书选取李达的《<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以及他学习和研究《实践论》《矛盾论》的6篇重要理论文章。这些著作和文章在当时对于帮助人们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新时代,将它们重新结集出版,对于帮助广大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做好各项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