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崭新时代 做崭新青年

石晓辉

2019年05月13日11:0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在崭新时代 做崭新青年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100年前,一群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勇当先锋,掀起了一场恢宏壮阔的时代浪潮,激发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进程。经历五四运动的洗礼,彷徨的中国青年被唤醒,冲破历史的重重迷雾,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走上了一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的光明大道。在革命斗争中矢志不渝、在建设征途中高歌前行、在改革浪潮中弦歌不辍,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一代青年朋友们要坚持大历史观,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世界的高度传承五四精神,把握时代主题,承担时代使命。

新时代青年要历练世界眼光。中华文化自古深邃而伟岸,《礼记》中描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天下大同”作为一种政治和文明理念,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塑造了中华民族“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世界观。新时代的青年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历练世界眼光,主动思考人类未来,积极参与世界对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以中国梦铸就世界梦,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时代青年要涵养家国情怀。中国人自古就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北宋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最生动的写照。近代以来,尤其是五四运动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矢志不渝追寻的家国情怀。也是在100年前,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发问:“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就是那一代五四青年的家国情怀。晚清时期的革命先驱邹容,18岁时就怀着深深的家国情怀,写下了气势磅礴的《革命军》一文,成为辛亥革命最有力的宣传篇,被誉为国民教育第一教科书。新时代的青年要以一代代优秀的中国青年为榜样,在青年时代就注重培育家国情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民族复兴这幅伟大梦想画卷中勾勒属于自己的奋斗轨迹。

新时代青年要勇担时代责任。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新时代的青年要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深切体会和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主题,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勇担时代责任,不负使命担当,以爱国导航奋斗的方向,以奋斗书写爱国的历程,为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100年前的中国青年振臂高呼,成为反帝反封建的先锋队,掀开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崭新的一页。新时代的青年,必定能够以宽广的世界眼光,以深厚的家国情怀,以坚定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伟大事业,主动书写伟大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在新时代,做新青年,铸新辉煌。

(作者系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