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锤炼党性修养 筑牢党性根基

鲍善冰 侯卓利

2019年05月13日08:5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锤炼党性修养 筑牢党性根基

党性修养也叫党性锻炼,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是党的本质属性在党员身上的内化,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是党员自强和自律的统一。

科学界定党性修养

党是什么?团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团队?执政团队。

党性是什么?团队的本质属性。对于执政团队来说,为谁执政?怎么执政?把人民带到哪里去?就是其本质属性。这样的本质属性必须清清楚楚给出回答。

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党章》中的“总纲”,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概括起来包括四个方面: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理想、党的信仰。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党的理想:共产主义。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本质属性,回答了为谁执政?人民,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如何执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当好“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把人民带到哪里去?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党的本质属性具体到党员个体身上如何体现、如何实现?集中体现在入党誓词之中:“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既告诉了我们党员个体党性的表现形式,也告诉了我们党员个体党性的实现方式。党员怎么当?党员怎么干?党员必须是什么样子?怎样去做这样的党员?答案就是入党誓词。党员这样当、这样干时,体现出来的就是党性;党员这样当、这样干时,就叫有党性。党员个体的党性可概括为三句话: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人优秀做事模范。

坚定理想信念怎么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理想实现的前提是有一批又一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者。1921年以前的中国任人宰割,我们靠什么改变了中国的命运?马克思主义。通过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引领我们走到了今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在今天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今天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怎么理解?“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党规党纪严令禁止的坚决不做。

做人优秀做事模范怎么理解?道德上做示范者,诚信上做引领者,公平正义上做维护者;政治问题面前有原则,敢于斗争;大是大非面前有立场,不当老好人;具体利益面前有底线,违规利益绝不伸手;做人做事上有标准,底线红线坚决坚守。

具备了理想信念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人优秀做事模范这样本色的党员,就叫有党性;能坚持这种本色、当好这种角色的党员,就叫党性意识强。

修养是指努力后达到的水平,如:理论修养、艺术修养、文学修养。修养从哪里来?从人的长期努力中逐渐形成。看一个人的修养从哪里看?看他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党性修养是指党员经过自身的努力当好角色、达到本色的程度。党性修养好不好,看什么?看党员的角色意识是否强,看党员的本色体现是否充分。具体说,就是看他理想信念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人优秀做事模范的践行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做人做事,慎独、慎微、自律、做表率。

千锤百炼党性修养

锤炼党性修养,根本办法是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思想入党问题不解决,党性修养问题的解决就无从谈起。思想入党的标志是什么?举例说明,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亡族的危急关头,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投身救中国的伟大事业中。是什么让他们为了党的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关键之关键就在于思想上入了党。

一个弱小的党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最终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是什么支撑中国共产党走向最后的胜利?是一批又一批理想信仰坚定,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甘于奉献、敢于牺牲并为之奋斗终生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一批又一批做人优秀做事模范并执着追求理想的共产党人。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思想入党的标志是:理想信念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人优秀做事模范。

怎样才能做到思想入党?一要不断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让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仰、入党誓词真正地入脑入心,成为每个党员的行动指南、行为规范、奋斗目标。二要不断强化党员的本色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规党纪时刻坚守,底线红线坚决远离,违法违纪坚决不干。三要不断强化党员的先进分子意识。让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自律、表率入脑入心,努力争当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怎样才能做到上述的“三个不断强化”?一是思想工作做起来。党员的思想工作牢牢抓在手中,紧抓不放常抓不懈。二是制度笼子扎起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必须懂规矩守规矩。我们党现在有两个准则、若干个条例,准则就是规矩,条例就是宝剑。三是党内生活严起来。党员是先进分子,先进性要求党员要不忘角色、保持本色,严肃严格不含糊。四是纪律戒尺用起来。违反了规矩没有惩戒是不行的,规矩不是墙上的老虎,而要成为真老虎。违反了规矩,纪律的戒尺就要高高举起,鞭策党员讲规矩守纪律。(作者鲍善冰为山西大学教授、博导,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作者侯卓利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编:王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