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吴建永

2019年05月13日08:3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人世间最根本、最深层、最持久的感情。从“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有了爱国主义这样一面旗帜,才有了如此多无私的爱国者、大无畏的牺牲者,才有了五千年文明不曾中断的泱泱大国和历尽磨难却屹立不倒、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进入新时代,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在这其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扬的主旋律。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青年人是五四运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理应也是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日之中国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明日之中国更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到中流击水,跑出更好成绩。

青年人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理想是青春永恒的号角,青年人要将人生目标的选择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期待之中;将人生境界的升华融入时代和历史的要求之中;将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社会和人民的利益之中。

青年人要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最美好的时节,理应是活力四射、勇挑重担、决不言败的时刻。年轻给了我们最足的底气、最大的资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年轻时消极避世、过分“佛系”只会给自己的人生和将来徒增悲伤、空留悔恨。

青年人要学习。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青年人不能满足于碎片化信息、快餐化知识,必须克服浮躁之气,沉下心去多读经典。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用“批判的武器”支撑“武器的批判”。

青年人要锤炼。高潮和低谷是自然规律,更是人生财富。没有经受挫折,青春便难以厚重,没有经历失败,人生也欠缺真实。年轻人最大的问题往往就是纸上谈兵甚过躬身力行,眼高手低。有些事情听别人讲一百遍,不如自己亲身做一遍。青年人不要害怕出头,不要害怕吃亏,更不要害怕吃苦。要善于在奋勇争先的过程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喜怒哀愁,努力从中观察社会现实,寻找人生坐标,校对人生航向。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