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评论员观察】

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

王晓河

2019年05月10日10:3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广大青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铭记笃行。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概括鞭辟入里,掷地有声,为青年走好人生路指明方向、提供了强大精神指引。

相距百年,时代环境和任务不同,但强国兴国、振兴中华的使命和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广大青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铭记笃行。

要坚定“一寸丹心图报国”爱国情。“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爱国情犹如骨肉情,至亲至爱,血肉相连,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捆在一起,牢不可破,由此,便竖起了人生的旗帜,挺起了人生的脊梁。爱国情是感恩理解情,我们伟大的祖国由千疮百孔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发生了巨变,我们既要感恩更要理解,国家发展到现在不容易,接下来的目标更伟大、任务更繁重、挑战更艰巨,更需要我们倍加热爱、倍加呵护、倍加建设,这是青年一代建设者的使命和责任。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强理论和历史知识的学习,“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要砥砺“不到长城非好汉”强国志。“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明志高远,新时代的青年人站在比先辈更高更好的起点上,没有枪林弹雨,不用忍饥挨冻,但仍需“跋山涉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党要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责任”,在团要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民要不忘“身在草野心怀天下”,一举一动笃志行。要笃志弘毅,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内在基因、中国梦是家国情怀的当代表达,自觉与中国梦同心同向同行,遇险不惧,逢难不挫,志在高山就要凌绝顶,志在深海就要缚蛟龙,总为心灵憧憬而努力,不为功利得失而作为,炼就不忘初心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要弘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报国行。“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优秀知识分子就是用行动、用奋斗、用热血来映照、来践履家国情怀的。要把个人责任担当具体体现在不懈奋斗之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爱国报国是具体的、实践的,更是主动的、自觉的,广大青年不论学历高低、经历多少、资历长短,都要把家国情怀转化为青春奋斗激情,在各自的岗位上主动站前列,自觉创一流。“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基层是奋斗的第一线,广大青年要向往基层、志在基层,做基石、厚基础,在平凡工作中创造非凡,用青春和奋斗浇灌爱国之花、结出报国之果。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涵养家国情怀深沉厚重、坚如磐石,并扎扎实实体现在对祖国的热爱,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上,体现在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努力奋斗上,智慧、力量就会源源不断,干事创业就会步步登高。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