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战场·战士·英雄

学习时报评论员 许宝健

2019年05月10日08:0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战场·战士·英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三大战役为新中国的诞生提前鸣响了礼炮。今天,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三大攻坚战正如火如荼。特别是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面对今后两年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必须按照既定部署,抓住关键,找准短板,精准攻坚,尽锐出战,务求必胜。

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作为这场重大战役的统帅,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战场,亲临前沿阵地。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并就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召开座谈会,进行作战部署。他指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亲临前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从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再到重庆,总书记6次考察贫困集中地,6次召开此类会议,针对不同重点和问题进行精准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每年、每战都取得重大战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统帅、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是分不开的。

脱贫攻坚战的战场有统帅的身影,有各级指挥员的身影,更有千百万战士奋战的身影。全国832个贫困县,在如此大范围的战场上,有多少战士在战斗呢?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300多万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目前在岗的第一书记有20.6万人,驻村干部70万人,加上197.4万乡镇扶贫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他们是当仁不让的战斗队,是一马当先的尖刀班,是攻坚克难的爆破手。他们以“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战斗精神,以“流血流泪不留遗憾,任劳任怨绝不认输”的战斗状态而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统帅与战士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挂念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战士,指示“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嘱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称赞“这都是我们新时代的英雄”。总书记的鼓励,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汇聚成磅礴之力,正在中华大地创造人类反贫困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

战场是用来战斗的,要战斗就会有牺牲。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广大指战员,奉献的不仅是青春,牺牲的也不仅是亲情,有的还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今年清明节前期,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专门记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从扶贫干部到县委书记,从退伍老兵到驻村第一书记,最年轻的是一位“90后”的扶贫女干部……他们以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为当之无愧的“新时代的英雄”。

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还有不足两年时间,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关键时刻,工作重心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同时,其他两大攻坚战也处在重要关口。我们要以战士的身姿,以英雄的气概,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仗,并且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