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李忠双

2019年05月09日10:2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极大振奋了全国各族青年的精神,极大地推动了青年工作的发展。全省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勇敢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需要我们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即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进程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青年人的理想应该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同心同向。自鸦片战争之后,无数仁人志士将个人的志向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相连,尤其是有为青年成为救国救民的急先锋,以五四运动为标志,推进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达到了高潮,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均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青年需要继承这一良好传统,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树立这一理想,就要有千锤万凿出深山的精神、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为外物所迷、不为外界所扰、不被形势所迫、不被名利所动,矢志不渝、坚定到底。

弘扬科学精神需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近百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就坚持了科学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就弘扬了科学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适应时代要求、着眼发展需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最主要的特征是联系和探索,联系就是与原事物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高度关联性、紧密联系性,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对于它的理论主题、理论内容、理论特征和理论职能须臾不能偏离;探索就是不拘泥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不拘泥于马克思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关于具体问题的具体结论,进行积极的、主动的、创造性的探索。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多次指出,我们的理论不是必须背得滚瓜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而是发展着的理论。创新性发展最主要的特征是结合和创新。结合需要坚持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主观和客观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历史的实践与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不断取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弘扬奋斗精神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一是矢志修品德。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讲,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最核心的要求就是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基础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为实现中国梦奠定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需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良好个人品德,积极倡导和培育诚信品格,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发奋学真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发奋学真知需要树立终身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的理念,理解“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道理,把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方法,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韧劲,牢记“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的古训,学真知、求真智、践真理,用学习奠定人生的牢固根基。三是勇于担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正确认识、全面理解、科学把握、努力践行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党的要求指引前进的方向,用理想的明灯照亮路程,用长远的目标激励前行,既要抱负远大,更要脚踏实地;既要锤炼高尚品德,更要躬身践行;既要提升能力素质,更要保证身心健康,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绽放青春梦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