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五四精神汲取“永久奋斗”的青春力量

邱炜煌

2019年05月08日08:5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从五四精神汲取“永久奋斗”的青春力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发扬光荣传统,坚持“永久奋斗”,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深刻把握五四精神时代价值

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以磅礴之力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就要坚持大历史观,深刻把握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让它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深刻把握爱国精神。五四青年倡导“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呼吁 “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为救亡图存而奋斗。今天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就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抵制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打击国内极端民族分裂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刻把握进步精神。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启了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探索,中国共产党继而宣告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选择了进步和光明,这是五四运动的根本价值所在。今天弘扬五四进步精神,就要从历史发展的必然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刻把握民主精神。五四青年反对封建专制,追求民主共和,矛头直指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制度根源。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民主作为不懈的追求,立足国情、与时俱进,建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了对五四运动民主追求的质的飞跃。今天弘扬五四民主精神,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协商民主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点,坚决反对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坚决不搞多党制和三权分立。

深刻把握科学精神。五四青年热情拥抱“赛先生”,呼唤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这在中国大地已成为美好现实。今天弘扬五四科学精神,就要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推进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五四精神,坚持“永久奋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志存高远,坚定理想。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理想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忠实信仰,克服“理想虚无”,明确共产主义是理想社会、科学理论、伟大运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相连,体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要坚定践行,拒绝“空谈理想”,坚持理想的客观标准,牢记宗旨、勤奋学习、爱岗敬业、清正廉洁,为理想去拼搏、去奋斗、去献身;要迎接挑战,走进五彩缤纷世界,迈向市场经济大潮,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要正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明辨是非,保持定力,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

超越“小我”,忠贞报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最美好的情感。要坚持爱国主义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高度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克服妄自菲薄、崇洋媚外的“民族虚无主义”;要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摒弃否定党否定社会主义的“狭隘爱国思维”;要坚持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高度统一,把爱国情、强国志落实到报国行动中,“小我”服从“大我”,一切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拒绝投机取巧、自作聪明的“精致利己主义”。

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个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大胆探索,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上下求索,敢为人先,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要负重前行,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跌倒爬起,越挫越勇;要勇于担当,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襟,面临重大挑战、重大风险迎难而上,应对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挺身而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艰苦奋斗,砥砺前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毛泽东同志在80年前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端正幸福观,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要通过艰苦奋斗成为“最幸福的人”;要树立奉献思想,改革开放需要“红色基因”,市场经济呼唤奉献精神,与英雄对标,向模范看齐,淡泊名利,志在四方,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发扬斗争精神,我国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大变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要敢于斗争,善于胜利,“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用青春和汗水成就自己的人生精彩。

珍惜韶华,苦练本领。勤奋学习是青春远航的不竭动力。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增强学习紧迫感。要孜孜不倦读“有字之书”,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既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尤其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之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要躬身实践读“无字之书”,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联系实际,在摸爬滚打中学真知、练真招、悟真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修身立德,止于至善。厚德载物,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上好思政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要明大德,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在风云变幻中立场坚定,于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要守公德,追求“无我”,不负人民,感恩社会,鞠躬尽瘁,让青春在事业中闪光;要严私德,敬畏权力,端正家风,严守规矩,清正廉洁,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经受挑战诱惑中活出坦荡、自信和尊严。

(作者为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