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践行青年使命与担当 诠释五四精神新内涵

李楠 汪学龙

2019年05月08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践行青年使命与担当 诠释五四精神新内涵

国以才立: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工作载体,团结凝聚青年人才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发展,需坚持“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进政治共识,创新团结引导的方式载体,把青年优秀人才紧密地凝聚在党和国家周围。开展一系列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结和、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形式丰富的教育引导活动,让青年深刻认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知道中国革命和建设,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

要注重加强青年文创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政治引领工作,引导他们在文艺创作中充分做到“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充分认识到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在全面推进融媒体的进程中,壮大主流舆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做增强社会共识的“红色网军”。

业以才兴: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激活青年创新创造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均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目前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掌握行业前沿科技、企业核心技术的青年正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优化产业结构的主力军。其中,一大批是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管理人才,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骨干力量。社会各方面应当注重关心青年、引导青年,积极做好青年服务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引导他们引领创新,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

政以才治:提高青年的政治把握能力,拓展合法有序政治参与

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在党委、人大、政协、司法、行政、群团和“两新组织”政治吸纳的基础上,拓展青年群体尤其是新兴领域有代表性的青年群体政治参与的合法渠道,建立积极有效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在青年群体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政治影响力。帮助青年群体正确认识广泛凝聚共识、有序政治参与、协调各方利益和民主科学决策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政治价值。通过“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的方式,实现“寻找最大公约数”、合理合法照顾各方利益的愿望,让这些成为每一个有志青年应有的行为方式和政治态度。

(作者单位分别为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安徽出版集团)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