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五四的青年 青年的五四

彭法

2019年05月08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五四的青年 青年的五四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五四时期青年惊心动魄的斗争事迹,有利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五四的青年:义不容辞

100年前,当国难当头之时,青年们义愤填膺,抱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学生职责所在,义不容辞”的使命感,誓言“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率先挺身而出,举起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大旗,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五四时期的青年们,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置死生于度外,前仆后继,发出了“无论如何,我们终要向枪刀底下去奋斗,我们终要尽我们的责任,我们终要完成我们爱国的天职”的时代强音,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青年的五四:永久奋斗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新时代青年要弄清楚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近代以来,爱国的青年们,勇敢地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经过这场运动,人们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进一步加深,爱国救亡、追求进步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人们高扬民主科学的旗帜,政治觉悟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在运动中得到广泛传播并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五四精神,成为了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

新时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青年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的主题和方向,积极投身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个人的理想追求才能得到实现。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知行合一。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练就过硬本领。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做到知行合一,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五四时期,许多青年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成为创立中国共产党的骨干和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在革命与建设中“起了先锋队的作用”。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继续起到“带头作用”。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

(责编:王珂园、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