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三秦观点

在深沉爱国中赓续五四精神

王石川

2019年05月08日08:2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深沉爱国中赓续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金瓯已缺总须补”,这是那个年代的青年追求。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是当今青年一代最激荡的爱国壮志。

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要与热爱中国共产党相统一。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也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近百年来的历史足以证明这一点。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每个阶段,都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坚持爱国与爱党高度统一,是当代青年必须坚守的价值坐标。

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要与热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五四运动之后,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蓬勃兴起。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热爱祖国,就要胸怀报国之心,以更加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融入时代洪流,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

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五四运动是百年前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而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此,更需广大青年担负起历史重任,奏响激越的青春乐章。在丰富的实践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青年一代的历史贡献。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就是要将爱国视为本分和职责,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责编:王珂园、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