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砥砺奋斗不负芳华

王琳森

2019年05月07日16: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斗不负芳华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早在8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发扬五四运动革命传统,就是要坚持永久奋斗的革命精神。

奋斗当是青年的标配。青春年华,奋斗才绽放光彩;步入社会,奋斗才大有作为;宏图大志,奋斗才得以施展;人生价值,奋斗才得以实现。祖国建设、民族振兴需要奋斗,个人成才需要奋斗,每一个青年都应高唱奋斗之歌。

奋斗要胸怀大志。今天的奋斗不同于往日的奋斗,但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的品格是一致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奋斗,需要人人努力,需要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大我”,奋斗才有价值、才有希望、才有成效。如果奋斗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而无报国为民之心,无钻研砥砺之志,囿于小天地而不能自拔;或是为了家庭怎么富裕怎么干,与国家需要、人民利益不搭界;或是损人利己,唯利是图,那都不是正道,甚至可以说走上了邪路。滴水融入大海才有无限生机,创业以国家、人民需要为出发点,工作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至要,我们的奋斗才能有广阔未来,大有作为。

奋斗要勇挑重担。既是奋斗,就不要幻想轻轻松松,就要准备出力流汗。广大青年要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用一流的业绩成就人生精彩。让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改革开放大舞台上,都有追梦奋斗的身影。应该认识到,天空晴朗,但也时有雾霾;风清气正,但也时有香风毒雾;前进的路上,有鲜花也有荆棘,有平坦也有陷阱;要干的事,有掌声也有嘘声,有顺境也有逆境,不但会遇到“雪山草地”的阻碍,也会遇到义与利、公与私、荣与辱、显与潜等的拷问和挑战,只有直面应对,“踏平坎坷成大道”,才能蹄疾步稳;只有激浊扬清,才能行稳致远。让青春年华在奋斗中砥砺,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奋斗要苦干实干加巧干。奋斗,因岗位、领域、环境而表现不同,但奋斗精神是一样的。惊天动地是奋斗,默默无闻也是奋斗;大开大合是奋斗,埋头苦干也是奋斗;重要岗位是奋斗,平凡岗位也是奋斗。奋斗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尽心尽力。奋斗没有挑拣,只有一心实干、一心向前。那种觉“庙小”“屈才”、幻想一步登天、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思想和行为,没有奋斗的精神和底蕴,注定是没有出息的。奋斗没有三六九等,有的只是一心一意。“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平凡中坚持,在奉献中升华。当一个人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他就已经是个有价值的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永远在路上。作为青年人,就是要珍惜青春韶华,坚持向上向善,激发自身潜能,书写人生的华彩乐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让青春之歌更加高昂嘹亮。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