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贵州日报评论员:在奋斗的青春中锤炼品德修为

2019年05月07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在奋斗的青春中锤炼品德修为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

“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之于国家,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的根本就是锤炼品德修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道德理想,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战略任务,从“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仁政理念,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评价标准,无不把“德”放在首位,并以此规范个人行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国家发展。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间,无数有志青年精忠报国、奋发图强,迸发出矢志复兴的历史伟力,彰显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接过五四的火炬,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与梦想,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广大青年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引导他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我们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