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杨凡欣

2019年05月07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京闭幕。这届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将有力促进各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聚焦互联互通,务实推进基础设施深入合作。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为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达成了相当多的务实成果,巴基斯坦、利比里亚、尼泊尔等国与中国签署交通运输领域合作文件;埃及交通部、尼日利亚财政部与中国签署铁路项目贷款协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在工业园区建设、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物流商贸综合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可以看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合作重点愈发清晰,将进一步完善联通中国和其他周边国家的交通网络,推动沿线地区联动发展。

  以民生为导向,务实推进国际民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既有谋篇布局的大手笔,也有普惠民生的实举措。在本届论坛成果清单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将发起实施“丝路一家亲”行动,未来2年还将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200项民生合作项目;“一带一路”也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的合作,以增强民众更好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高标准、惠民生”成为本届论坛的高频词,为推进高质量国际民生合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文化交流,务实推进各领域人文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地区和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形成了“丝路之旅”“中非文化聚焦”等文化交流品牌,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未来5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将受邀来华交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等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也将陆续铺展,这些都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为沿线参与国共同发展繁荣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务实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一带一路”不仅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还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从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到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从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到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国始终同有关国家一道,在农业、卫生、减灾、水资源、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站在新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注重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引领企业尊重各国法律法规,使高质量的要求与各国的国情相互结合,从而确保项目在经济、社会、财政、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性。

  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达成的丰硕成果,必将助推沿线国家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