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刻把握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述要

刘 学

2019年05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现代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学术界,“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一直是广受关注的研究课题。五四运动是在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中国深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时代背景下爆发的,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它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辟了道路,开启了知识青年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青年运动方向,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虽已过去百年,但其所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7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