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当官能为民着想”——评长篇报告文学《县委书记》

李炳银

2019年05月06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当官能为民着想”

一个人时常被人提起和怀念,必定是有其特殊的原因。

对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典范——廖俊波的宣传已经有不少了,但人们似乎还感觉言之未尽。在很多的新闻报道和短篇的文章之后,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又投入不少时间精力奔赴福建当地深入采访,写作出版了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县委书记》,也正是因为廖俊波是个看似平常,其实却是个蕴含丰富的现实对象,需要不断地认识和理解他的存在价值意义!

廖俊波的特殊意义在哪里?就在于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及对老百姓的深爱;在于他对工作坚韧智慧开发的精神和充溢其间的火热激情。廖俊波最初是个偏僻山乡中学的物理教师,可是因为他教学出色、作风优良,被识才的校长看重,不久就被调配到大埠岗乡技校,开始了人生事业的重要转机。他先后在邵武市政府机关、在拿口镇、荣华山开发区、政和县、南平市等地任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敢想敢干、善做善成。特别是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四年多时间里,他克服种种困难创建工业园区,为了招商引资“跪地求婚”;发展当地“白茶文化”、“小胳美食”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把财政收入位居全省倒数第一的县发展成了“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多方施策抓教育,教学质量大大提升,实现考入北大的重大突破;修栈道、通高速、架大桥,让政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和县真正实现了“政通人和”,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因其政绩突出,之后又被组织任命为南平市副市长并主持武夷新区工作。可惜,蓝图正在绘制,大业尚未完成,英雄却不幸罹难。廖俊波不幸身亡后,当地有数千人自发为他送行告别。仅政和、南平,就有40多万人在网上发帖追悼怀念他。他以优良的作风和突出的政绩,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很高赞誉。所以,“老百姓,就是他的后台,就是他的拥趸,就是他的选票,就是他的靠山!”人们不舍和深情地怀念他,是对于像他这样忠诚人民事业的共产党人作风和突出的创新贡献作为的怀念!

尽管廖俊波的事迹中,没有惊心动魄的重大事件,没有传奇的故事,但李春雷的报告文学《县委书记》,在这位地方主政者真诚奋发,开拓、奉献的日常表现中,却以原生的人物故事描绘,将廖俊波全身心地投入人民事业,在勇于面对艰难困苦中,设法闯出一片天地,造福当地百姓的赤诚心灵性格,表现得非常真实、质朴和令人信服。特别是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环境,在这个很多人懒政、怠职,不务实际,却看重作秀表演的时候,像廖俊波这样脚踏实地,为政无私,任职担当,心系百姓,务本求实等思想作风,就非常的得人心、被看重。老百姓的心里有杆秤,孰是孰非,孰好孰坏,眼睛看得清清楚楚,心里如同明镜一般雪亮!

《县委书记》这部报告文学,很接地气,有温度和情感蕴含。作者文字不肆意张扬,不轻易褒贬,可在人物大量的行动表现中,用带着感动的短促语言文字,富有蕴含和张力地将廖俊波的精神情感及饱满的心灵世界表现得准确生动,令人钦佩。书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他在月工资只有760元的时候,却每年拿出2200元资助贫困生上大学;比如在扑火中敢于支持“以火攻火”的奇妙办法;比如在荣华山创业时,别人说荣华山太偏、太穷,可“最大的优势就是他(廖俊波)”……很多生动细节,非常质朴,但却在人物品质、作风行动的细部,很好地展现出特性来。作家的写作很用心,看似平易,其实是很注意行文方式和语言表达的。章节短小,故事真实,但却能很好地展现出人物投入和勇于成事的才干。在表现先进模范人物的作品中,这无疑是上乘之作。

(作者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会副主任)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