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青春最闪亮:新生代青年奋斗在新时代

2019年05月06日07:5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青春最闪亮:新生代青年奋斗在新时代

【智库答问】

编者按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五四青年节的奋进之音犹在耳畔之际,我们特邀四位专家,描摹当代青年的时代画像,解析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

【本期嘉宾】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沈壮海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程美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 李春玲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魏进平

1.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生发展黄金期与民族复兴关键期历史性地叠合在一起”

光明智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您看来,当代青年成长面临哪些新环境新条件,又有哪些新特点?

程美东:当代青年面临的新环境新条件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普通高校达2631所,招生人数761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很多省市高考录取比例超过90%。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得人口总体素质大为提高,既为青年成长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网络社会的世界化。网络世界化极大地开阔了青年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于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择业取向等产生了深刻影响。

创新创业创造的整体氛围浓厚。青年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今天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提倡和鼓励创新创造,给青年提供了更多的闪光机会。

沈壮海: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的当代青年,也正处于自己人生最好的阶段,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和考验,怀揣着很多梦想。

我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8年年底的调查显示,96.5%的大学生赞同“大学生应作改革创新的生力军”。91.9%的大学生赞同“人生梦想是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从数据可以看出,当代青年富有朝气和梦想,渴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将人生发展黄金期与民族复兴关键期历史性地叠合在一起,在上下求索中将美好的理想转化为真切的现实。

魏进平:今天,青年的成长成才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从国情看,我国处在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中西鲜明对比中,实践反复证明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我牵头完成的一项针对全国21838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学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己显著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厚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矢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春玲: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既受这一历史性巨变的影响而形成了独特的社会性格,也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身上镌刻着独有的代际烙印。

改革开放是成就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与大学扩招使教育质量普遍提升,互联网兴起、智能手机快速普及带来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市场化、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创造了众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竞争压力。众多因素交错叠加,促成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与前辈群体不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变革动力。可以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同时也作用于改革开放,呈现出宏观层面的社会变迁与新生代个体的成长历程交织而成的画面。

新时代给新生代提出了新挑战,新生代的个人发展道路也将进入新轨道。很多80后已为人父母,90后已成为新生代的主力,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压力。而00后大多还未离开校园,但作为一股消费势力已在社会经济领域中崛起。新时代的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型塑当代青年,生于大变革时代的当代青年,必将大放异彩。

2.把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转”和“公转”相结合

光明智库: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怎样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民族振兴的伟业当中?

魏进平:最重要的是在尊重青年主体性的前提下,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个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主渠道,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知之深是重要前提。要结合课程特点、学生特征、专业特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爱之切是动力源泉。教师要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思政课充满爱。行之笃是生动体现。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沈壮海:助推当代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离不开教育引导。在高校,既要聚合力,构建立德树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合力机制,也要强主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改进、守正创新。

在信息化浪潮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借势而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所带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内容和渠道的变革,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研究新事、新人和新要求的过程中体现出时代价值,在主动运用信息技术工具和平台的过程中体现出发展活力。

程美东: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在个人梦和国家梦的关系上,一定要注意把“自转”和“公转”结合起来:个人理想的实现有赖于自身的努力和素养,也必须和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大势紧密结合。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3.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光明智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在您看来,怎样更好引导青年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沈壮海:我们的调查显示:98.6%的大学生赞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95.4%的大学生赞同“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在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求,通过有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教育行为,让青年不仅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也能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激发他们抒写精彩人生的动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魏进平:要以社会责任教育为载体,把当代青年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加强社会责任认知教育、认同教育和行动教育,推动他们在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尽责和担当,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尽情绽放。

4.找到奋斗的“正确打开方式”,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光明智库: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怎样才能让奋斗成为青春最耀眼最亮丽的底色?

李春玲: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另一个代际标签是“互联网的一代”。互联网、智能手机快速普及,极大地缩小了青年群体内部在信息获取与沟通等方面的文化水平和地区差距,强化了青年群体的代际认同,使其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趋同,从而作为一个整体在公共领域发出越来越大的声音,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及其他新兴领域,80后正在占据主流位置,90后成为创新主力。同时,通过互联网,新生代体现出在文化方面的自主性与创造性,为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新的元素。因此,建议当代青年充分发挥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为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才智,成为推动中国创新发展的未来主力军。

程美东: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必须找到奋斗的“正确打开方式”。前阵子,佛系青年很流行,不少年轻人觉得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挺好。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他们希望在这个单元社会里寻找存在感和安全感。但实际上,虽然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缺乏斗志换来的只能是碌碌无为的人生。青春必须要奋斗,不只为生存,更要为生活而自觉奋斗。

沈壮海:激发广大青年的青春能量,要自觉实现“三个结合”。

个人前途与祖国发展的结合。个人前途和祖国发展息息相关。青年要实现人生价值,需要自觉将个人前途和祖国命运相结合。

增长才干与锤炼品格相结合。当代青年要在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培养积极乐观的态度和创新创造的意识,在投身实践的过程中将增长才干与修身养德有机结合。

坚守理想与艰苦奋斗相结合。当代青年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在用汗水创造个人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魏进平: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富有创新,最富有担当。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懈奋斗、担当有为,为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张梦泽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