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大使随笔:奏响文明互鉴共同繁荣的交响乐

白 天

2019年05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来西亚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交通要塞,源远流长的中马友好交往,呈现着亚洲文明交流与对话的美好图景。600多年前,郑和七下南洋,五次驻节马六甲,为当地带去了贸易和友谊,播下了和平的种子。这段历史在马来西亚家喻户晓,彰显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塑造了几百年来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的友好认知。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经历近半个世纪风雨洗礼,日臻成熟。中马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将双边关系发展到新高度。特别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获得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再次出任总理后,马哈蒂尔将中国作为东盟国家以外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高度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多次提出要向中国学习。在马哈蒂尔的引领下,马新政府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积极推动对华合作。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3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投资最大外资来源地,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东盟国家外最大旅游客源国。两国关系基础扎实,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

在马来西亚生活的600多万华人是中马友好得天独厚的资源。华夏先贤几百年前远渡重洋,南下马来西亚繁衍生息。几代炎黄子孙生于斯、长于斯,为马来西亚的独立和国家建设挥洒血汗,同时也坚守着对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的传承。他们对祖籍国中国怀着血浓于水的感情,是天生的知华派和友华派,成为中马友好的使者、中马合作的桥梁,为促进中马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马来西亚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以其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焕光彩。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马合作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建设日新月异,南部铁路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人文项目顺利运转。近期,经过中马双方友好协商,调整路线后的东海岸铁路项目也将重启。这些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开展,将给中马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马政府正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工业4.0”,打造地区航空航运枢纽。“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马方发展宏愿,为马来西亚实现经济腾飞提供难得契机。

我期待中马携手,推动两国关系驶向更加成熟稳定、互利互信、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期待马方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这部沿线各国共同奏响的交响乐中发挥独特作用,实现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3日 03 版)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