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望海楼:致敬中国青年,礼赞青春中国

李  舫

2019年05月01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回望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牢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做好青年工作,关心和支持青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自今日起,望海楼专栏推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评论文章,敬请关注。

青春的脉搏,穿越时间和空间,在神州大地跳动,100年过去了,仍然如此强劲,岁月不老,激情澎湃。

1919年5月4日,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数千名爱国青年代表冲破军警阻挠,怀抱“中国向何处去”的深刻追问和思考,高呼“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云集北京天安门,表达他们的爱国激情,一场席卷了千百万民众的五四运动就此爆发。如同平地一声春雷,五四运动唤起了人们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切,唤起了人们对新思想新文化的向往和追求,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

时光流逝,百年往矣。五四运动的狂飙与呐喊虽已散去,然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却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激荡成变革历史的滚滚洪流,标注为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在五四精神激励下的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努力从未停息。

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三个伟大”意味深长,是新时代中国奋进的宣言书。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才能充分理解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的精神伟力;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个领域,充分总结历史规律,完整揭示历史趋势,才能明白民族觉醒的历史意义;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才能读懂永久奋斗伟大传统的当代价值。

从五四运动出发,中国青年以浩然正气奏响了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壮歌。自五四运动开始,青年学生开始看到自身存在的弱点,明白在改造社会的同时也需要改造自己。他们冲破以往知识分子的狭小圈子,接触社会,走进人民中间,提出要把“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奉献给“大我”,开辟了一个更加广阔的新天地。这个新天地,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一定要把旧中国改造为新中国。这就是我所希望于你们的。”而今,一个世纪过去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秉承五四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指引,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

从五四运动出发,中国人民以蓬勃伟力推动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的新思潮中,有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国家主义、自由主义,各流派各学说纷纭复杂,都曾在社会上产生过不小的影响。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怀着强烈的正义感和历史使命感,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他们认为,只有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才能救中国。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从五四运动出发,中华民族以奋勇之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又一代青年以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推动了中国的文明进步、发展繁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致敬中国青年,礼赞青春中国!五四运动宛如一条精神的航道,从昨天走到今天,让历史走向未来。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是中国人民的青春记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任佳晖、李源)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