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砥砺“石坚丹赤”的忠贞

陶涛

2019年04月26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吕氏春秋·诚廉》中有言:“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其大意是说,石头可被打碎,但无法改变它坚硬的质地;丹砂可被研磨,但不能改变它朱红的颜色。语在启示人们做人要有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不因外界压力和磨难而改变操守与气节。

石之坚、丹之赤,本乎天然,“所受于天也,非择取而为之也”。正如石头般坚硬、丹砂般赤红的信仰和忠诚,是共产党人根本的属性。君不见,焦裕禄兰考治沙,杨善洲荒山播绿,王继才以岛为家,黄大年至诚报国……。倘若没有“心如丹之赤,行如石之坚”的赤诚坚定,又哪来在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困境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担当与拼搏。他们把自己当成如椽巨笔,在鲜红党旗上镌刻下“石坚丹赤”的忠贞,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下爱党为民的情怀。

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大浪淘沙,惟真信仰不会被黑暗吞没,这是历史的启示,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的基石、抵御各种诱惑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这里的“初心”无疑正是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崇高信仰和政治灵魂。信仰是力量,也是方向。一个人没有信仰,会迷失人生的道路;一个社会没有信仰,将缺乏前进的动力。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因而,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信仰点亮心中“明灯”,高擎“火炬”与时代同行。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心在正中,不存邪念,是为“忠”;言而能成,没有虚假,则为“诚”。忠诚是人们心中至德,也是一种可贵的政治品质。它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然而,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其实并不容易,因此,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风雨不动安如山”,尤其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和不良现象,要善做“斗士”不做“绅士”,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中,构筑精神高地,汲取力量源泉。

当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官避事平生耻。”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处于奋斗的时代,就必须要有“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担当和“自惭居处崇,未睹斯民康”的情怀,吃苦不叫苦、干事不避事、负重不怕重,爱岗知责、在岗思责、守岗尽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以高昂的“主旋律”,满盈的“正能量”,回环激荡新气象,当好时代“答卷人”!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