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公道”置顶干部考核全程

刘文晓

2019年04月26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强调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原则。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必须突出考准考实,强化考用结合、奖惩分明,不断提高公平性、科学性,给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更加公道公平的评价,真正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落实力和战斗力。

在提高可比性上下功夫。人们常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领导干部分布的岗位万千,服务的领域各异,日常开展工作也很不相同。想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评判标准上应坚持“大同”和“小异”相结合。“大同”,就是要从总体上设置工作方案、内容权重和比较规则,将统一的“游戏规则”晒到阳光下,加强专项宣传和工作解读,让人人看得到、读得懂,坚持阳光考核,不断提高透明度和说服力。“小异”就是要根据干部不同工作岗位,在充分考虑所在部门职能、领导岗位职责、业务操作标准等的基础上,设置差异化考核重点,分级分类分部位,重点看历史上和日常中的政治表现、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工作成绩和作风操守等,并最终纳入统一评比体系,“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以拉出清单、内部通报等形式,在反复比较中突出被考核干部的工作功劳、能力禀赋和性格特质,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在优化操作性上做文章。“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选得不准,甚至出现“带病提拔”后果,与干部考核工作不扎实、对平时表现了解不全面不无关系。要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改进干部考核具体操作方法,用好传统一贯的有效做法,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新颖手段,注重听取基层意见和乡语口碑,防止重复考核、程序繁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脱离实际或严重失实的弊端,提高工作效率。要坚持各类考核的互通互联和补充印证,在考核操作上,注重与巡视巡察、审计、绩效管理、工作督查、业务考核、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的对接协调;在有关结果数据上,注重互相比照借鉴,积极吸收运用,全面提高考核过程的便利化和结果的准确度。要加强考核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考核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公道正派和纪律保密方面的教育,从而更加公道、公平、公正地履行好考核工作责任。

在结果运用度上求突破。俗话说,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干部考核工作的“生命线”维系在其结果的运用上。试想,如果干部考核规定再完美无瑕,考核操作再一丝不苟,考核结果却流于纸面或考用“两张皮”,其影响力容易大打折扣,有时趋近归零,甚至降低了党组织的公信力和考核工作的严肃性。要在“奖优”上不遗余力,对因为干得实、功劳大而考得好的干部,毫不吝惜给予鲜花掌声和物质奖励,旗帜鲜明地给予优先提拔、大胆使用,创造接受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良机,让吃苦者“吃香”。要在“罚劣”上动真碰硬,对担不起责、干不成事、群众差评的人,甚至退化到违规乱纪程度的情形,毫不犹豫依纪依法予以调整,畅通“能下”的渠道,让考核长出牙齿、高悬利剑。此外,也要辩证地实施“容错”。一方面,对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经综合分析给予容错的,要合理确定考核结果。另一方面,对考核工作失真失实造成严重后果或不正之风严重等情形,也应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