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妨多些“坐不住”的姿态

程永

2019年04月2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调整农村低保的过程中,一同事因联系不到一困难户显得“坐立不安”,用他的话说如果联系不上,把这户遗漏了,岂不是对不起群众了。周边一些同事笑他说,尽力了联系不上也不是工作人员的问题了,不用太紧张。

笔者觉得,“坐不住”从字面上看来显得有点急躁,但面对群众困难,这种“坐不住”的心态不仅不可笑,而且是非常难得的,深刻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思想,是一种敢于担当作为的表现。这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品质,有助于党员干部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不可否认,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干事创业干劲明显增强,然而,有些干部在面对群众诉求时显得不够担当,有些在面对群众有困难时总是冷淡淡、爱理不理,群众怎么着急也是无动于衷;有些看见群众有困难就躲到远远的,或“踢皮球”, 找各种借口想方设法把找上门来的群众推给别人,让群众走各种“冤枉路”,有些在群众面前信誓旦旦,满口允诺,事后却把答应群众的事丢一旁,不管不问,等等,失信于民,损害了干群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群众谋利益。一个党员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最能反映出干部的本质特征,如果不能为群众担当,不愿为群众考虑,就是假担当、假作为。嘴上整天说要服务群众、要担当作为,却对群众冷冷淡淡、不会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的干部,说白了就是眼里没有群众、心中没有党,群众路线走得不实,这种行为要不得,必须坚决给予整治。

基层群众最实在。对群众来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实事给群众看。有些时候,只要付出了感情、付出了汗水,不管事情有没有解决,群众都会很感激的。只要经常去群众家中坐坐,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干群关系会得到很好发展,干什么事情群众都会支持、拥护;反之,如果群众有事找上门或见之都不理,或明明可以解决却要让群众费周折,那么群众就会对干部有想法,不会再相信干部、支持干部,到头来影响到工作的开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的事情要多些“坐不住”的姿态,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担当,要多用心、用力去办群众难事、好事,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一方面,要强化宗旨意识教育,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群众观点,深刻认识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党员干部的根本职责;要学会站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以“坐不住”“等不得”的心态,尽可能办好群众的事;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纠正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种行为,推进党员干部以良好的作风服务好群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不能是一句空话,要有具体行动;要始终把群众摆在衣食父母的位置,保持感恩之心来对待群众、深怀愧疚之心来回报群众,以“坐立不安”的心态来服务群众;要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件小事抓起,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植根于民,造福于民,夯实群众基础。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