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为担当者担当”成空谈

尹宝平

2019年04月2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接到基层干部诉苦:“自己遭人诬告,领导为了息事宁人,未作调查核实,便将汗水与成绩换来的表彰机会拿掉,让他倍受打击……”

事实上,在提拔干部、评选先进、表彰奖励等时候,举报屡见不鲜,有些举报是确有其事,有些举报则是子虚乌有。而在基层,最常见的做法是不论真假“一取了事”,既让当事人“哑巴吃黄连”,又让举报人“无话可说”,也让单位领导“少受麻烦”。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干部、干工作,既想干出好成绩,又想方方面面落好,做个左右逢源、八面玲珑,里不伤、外不损的“完美人”,是不可能的。1961年8月,毛泽东在和卫士张仙鹏聊天时说:“我这个人啊,好处占百分之七十,坏处占百分之三十,就很满足了。我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不是圣人。”一代伟人毛泽东尚且如此,更何况身处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

基层一线,每天面对着千人千面、素质各异的工作对象,承担着吃穿住行、锅碗瓢盆的具体事务,处理着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各类矛盾,应当说每一样、每一件都关乎群众生产生活,是群众眼里的“烦心事”“要紧事”,必须兼顾各个方面的诉求和感受,必须努力做到让每个对象满意,必须要付出满腔真诚、百倍努力,很多时候还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结果。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都必须通过基层干部这个“桥梁”和“纽带”,最终传达到群众当中去。应当说,基层干部要干成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可想而知。让基层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奖优罚劣,树立事业为上、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前不久,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明确要求各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然而,不尽如人意的是,一些地方和个别领导却把“为担当者担当”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提拔表彰干部,一遇举报就慌了神,怕字当头、稳字为要,不调查、不核实,直接“取消资格”了事;有的在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中,不分曾受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罚,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形,无论工作多么优秀、群众多么认可,一经查实,一律“铁腕拿下”。凡此种种,既违背了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也有悖于《意见》中的容错机制,是不敢担当负责、不敢撑腰鼓劲的典型表现,只会严重挫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干得多,发生失误的可能性也就相对多一些。对这样的干部,一定要全面评价、把握主流,既肯定成绩,又诚恳指出不足,帮助他们改进提高,促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减少失误。不能求全责备,一有失误就加以责难,这样会挫伤干部敢于担当、勤奋工作的积极性。”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不能成为一句时髦口号,更不能沦为一纸空文,必须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敢于较真,不怕麻烦,还干部清白、给能者正名;出以公心,勇于宽容小过,真心教导干部改正不足,健康成长,惟有将心换心,真情爱护干部、激励干部,才能真正焕发出干部迎难而上、拼搏实干的劲头,为担当新使命、走好新征程汇聚强大力量。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