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民服务要调到“群众频道”

曹瑞晓

2019年04月2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天我到基层窗口单位办事,取号时前面已有很多人,但8个服务窗口仅有1个开放,大家颇有怨言。突然,有人说了句“领导来了”,不到一分钟,8个窗口竟然全开了。

如此“变脸”,真的是寒了办事群众的心。这样的区别对待,转作风难道只是围着“领导转”,事情办给领导看?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门好进,脸比原来好看,事依然难办”,群众办事被“推绕拖”。服务群众,没有履职尽责,玩的是“踢皮球”“打太极”游戏。

为民服务,绝不能停留在表面、满足于形式,必须内化为一点一滴的自觉行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也不是不知道必须转变作风、联系群众,但他们往往说的是一套,而做的是另一套。会上强调,会下就撂。“脸好看了”可是“事依然难办”,依然有少部门和干部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慢作为不作为,一句“正在办理”简直成了一些官员回复群众问题时的万能金句。

明明八个窗口可以同时开放,让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可是偏偏要等到领导来了,才开放其他窗口,这样“打太极”的形式主义成了某些工作人员的“招牌”动作,“正在处理”俨然也成了一些工作人员工作拖沓的“万能借口”,他们虽笑脸相迎,却常常以“系统在更新、领导不在、上级没有相关规定”等理由推诿,长此以往,玩“游戏”时间长了,政府形象就被毁了,信用就掉价了,危机也就埋下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人民群众面前“作秀”,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此“变脸”,“秒杀”了群众的心,群众又怎会给你“好评”?办事窗口“变脸”的背后值得深思。转作风不是停留在表面,只有真正把作风“转”到为群众服务的频道上,才能得到群众认可。

“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为民服务不仅是喊在嘴里的口号,更应是实打实的具体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正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把心调到“群众频道”,打通“正在办理”到“已经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克服遇到问题绕道而走的“慵懒散”病症。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写在墙上,更要落实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服务群众不能“打太极”,就要勇于打破种种乔装的形式主义,勇于担当作为,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别让群众受了委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