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少些“电话遥控” 多些实地走访

程永

2019年04月26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脱贫攻坚中,有大量的数据表格材料要填,然而笔者发现,有些扶贫干部有时在开展工作时喜欢“电话遥控”,不仅乡镇一级如此,村一级也如此,如,要统计相关数据或核对情况时,往往就是电话安排让村组长报上来,等等。

不可否认,村小组长熟悉情况,但也不可能事事都了解的很精准、很细,很多情况下都是通过估算加估计得出来,因为限于一个人力量难以做到精准,甚至有些干部觉得要个“大概”的情况就可以,不用费那么大周折。可想而知,汇总出来的结果肯定存在误差,参考性、价值性都要大打折扣,这与脱贫要精准的要求背道而驰。

众所周知,电话沟通和实际面对面交流是两种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氛围。深入分析,笔者以为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主观方面看,一些干部依然缺乏真抓实干的精神,作风依旧没有转过来,接到工作任务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糊弄过去,走“捷径”、图省事;殊不知,基层工作情况千差万别,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差错,只有拿出认认真真的态度才能有所收获;再说,凡事依靠“电话遥控”,难以掌握群众真实的想法、真实的话;客观方面,基层负担过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项工作还没完成,又来一项,基层根本没有时间一项一项认真去落实。

群众工作点点滴滴是民生,大意不得。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产业发展、农危房改造等都是些“硬骨头”,需要去认认真真抓落实,任何差错、失误都不能有,否则将前功尽弃;党员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随时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及时化解各种问题,如果只是简单“电话遥控”而不去实地走访,是难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

从另一方面讲,少些“电话遥控”,多些“实地走访”既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焦裕禄为了找到治理风沙的办法,率先垂范,以身示范,蹲牛棚、住草庵,不畏风急沙大查风口探流沙,不避倾盆大雨察洪情看水势,不惧冰天风雪访贫苦济困难。廖俊波为了给群众谋福利,带头扑下身子工作在一线、生活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调查在一线,与群众一道出实招,干实事,等等。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用亲身实践告诉我们,干事创业要多些实际调研,破解难题的方法在基层、在群众中,一天坐在办公室是干不出事来的。

针对一些干部经常“电话遥控”,“实地走访”不够的问题,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以良好的作风服务好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事关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中央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关要求, 坚决破除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观念、理顺工作,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来干实事。

党员干部要多些“一线情怀”,多些实际行动。要把一线作为工作主战场,脚步沾土、眼睛朝下,主动沉下去,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做到情况到一线去了解、问题到一线去解决、工作到一线去推动、任务到一线去落实。如是,才能赢得群众好的口碑,展现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