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保持共产党人的“认真”品格

王度阡

2019年04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句名言是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发表演讲时提出来的。的确,“认真”二字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也包藏着无限的可能。有的干部整日浑浑噩噩、昏头昏脑,有的干部总是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最终就只能一事无成,而这其中的根本就是因为“不认真”。

“认真”可以成就一个人,而“不认真”则能毁掉一个人。一个人为人干事“不认真”,自然难以做到修身修己、锤炼品格,也很难劳有所获、事有所成。党员干部若是在思想信念上“不认真”、“开小差”,就容易导致信念滑坡、思想退化;若是在干事履职上“不认真”、“混日子”,就只会虚度光阴、浪费青春,事业荒废、一事无成;若是在修身律己上“不认真”、“无所谓”,就可能突破红线、底线,越过党纪国法的“雷池”,甚至深陷囹圄、堕入深渊。因此,一个党员干部“不认真”是不行的,“共产党最讲认真”,“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涵养“认真”的精神品格,在为人干事的各个方面都“认真”起来,才能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合格干部。

在信念初心上“认真”起来,做一个信念如磐、政治过硬的干部。有的干部认为初心、使命太过虚幻、不够真实,抱着一幅不以为然、无所谓的态度,认为所谓的讲政治也不过是嘴上说说而已,这其实就是在初心信仰这个根本政治问题上“不认真”,这是要出大问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党员干部在政治信念上必须要足够“认真”,要时刻省问自己,做到初心不能变、信念不能丢,时刻坚定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在工作职责上“认真”起来,做一个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干部。有的干部对自己的职责认识不到位,手握权力却不想为、不愿为,甚至认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抱着“遇事避一避、有责躲一躲”的心态,干脆做起了“撞钟和尚”,如此“为官避事”组织不会允许,群众也不会答应。“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必须要敢担当、善作为,要在为党尽忠、为国效力、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勤恳工作、努力奋斗。

在规矩纪律上“认真”起来,做一个严于律己、遵规守纪的干部。有的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仍然对党规党纪“不认真”,抱着“别人不知道,组织查不出”的侥幸心理顶风作案,这是触红线、破底线,丢原则、坏纪律的大问题。“伸手必被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要时刻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唯有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才能主动为自己的行为划定红线,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

干任何事都少不得“认真”二字。对党员干部而言,“认真”就是坚定信仰、守住初心,就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就是讲好规矩、守好纪律。广大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的”,要涵养“认真”的精神品格,为人干事要随时保持“认真”的态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