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公务接待函不是公款吃喝通行证

武西奇

2019年04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湖北全省立案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83起,处理869人,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吃公函”。(4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遏止公款大吃大喝这一不良风气,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可以说,无函不接待、不报销,已成了公务接待活动的一条硬规矩。

然而,从新闻报道的情况看,一张小小接待函,里面的门道还真不少。有的向其他同行索要空白接待函,发生违规餐费时,就填几张进行冲销;有的一张公函吃几顿,把超支餐费挂到其他接待函下,化整为零隐入公账;有的遇到公务活动,直接递上一张空白接待函,任接待单位自由填写报销。总之,为了让不合规的吃喝能够“合理”入账,一些干部不惜打起了公函的歪主意。

把接待公函当作违规吃喝通行证,用合规形式给违规问题打掩护,这背后至少暴露了三个问题。其一领导干部乱作为,公务活动该如何接待,规矩明明摆在那,领导干部不严格按规矩办事,却想方设法变通执行,真叫一个乱字了得。其二财务人员不作为,单位的各项支出合不合规,会计和出纳是心知肚明,违规吃喝之所以能顺利入账报销,就因为个别财务人员把盲从当成了服从。其三公函管理随意化,盖有大红印章的接待函,不仅可以随便索要而且可以自由填写,给餐桌腐败留下了可乘之机。

变异“四风”隐入公函,让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形同虚设。这提醒相关部门,针对“四风”出现的新变种,执纪监督必须更加精准。以问题为导向,一要对财务人员进行财经纪律培训,列出财务报销负面清单,让任其职者尽其责;二要建立健全派出公函审批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并做好台账登记,让每张流转的公函有迹可循。与此同时,还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努力形成查处一个震慑一批的效果,让领导干部彻底收敛收手。

值得一提的是,虚假公函必然连着虚开发票。因此,升级税务“票检平台”,并与增值税发票信息系统数据库、发票协查库及非正常发票库同步链接,也是监督不可或缺的手段。毕竟,通过大数据联动扫描,然后根据票据中的线索进行调查,只要存在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问题,就一定会露出马脚、现出原形。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一直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推进。如此语境下,奉劝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别在“四风”上动啥歪脑筋。否则,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