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带一路”是一条共赢之路

——多场分论坛聚焦经贸领域互利合作

2019年04月26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是一条共赢之路

【分论坛之声】

连接东西、贯通欧亚,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积淀下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今天,延续千年的丝路精神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提供指引。

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陆续召开,与会嘉宾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探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正如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贸易畅通分论坛”上所说,古老的丝绸之路因为贸易而兴起,今天的“一带一路”因贸易而充满活力。

1、打开世界各国互学互鉴的窗口

吸纳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61家企业入驻,容纳员工2.9万人,附近乡镇70%的家庭有人在此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相当于以前全家年收入的10倍——由中柬共同打造的西港特区被当地人民称为“金饭碗”。

25日上午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八方共赢、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陈坚刚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共赢之路,西港特区公司将全力打造特区2.0升级版,最终要把西港特区建成吸引300家企业入驻、8万~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为建设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的创新模式,正日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钱克明在分论坛主旨发言中表示,携手共建经贸合作区,推动经济开放包容发展,已成为众多国家的共识。

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一批合作效果好、辐射效应大的示范园区,已成为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投资热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经贸合作区打开了世界各国互学互鉴的窗口,中国企业将产业园区建设模式和成功经验带到国外,并在当地生根发芽,为当地输送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人才,促进了发展中地区由依赖外部投资“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型。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向中国政府提出,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共建经贸合作区,提升本国经济发展水平。

与会者达成共识,将在政策对接、规划引导、融资创新、服务便利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境外经贸合作区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新的更大的空间。

2、打造全球贸易畅通的新空间

哈萨克斯坦的乳制品、乌克兰的机器人、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等众多产品进入中国;中欧班列开辟亚欧市场新空间,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丝路电商为推动贸易畅通提供“快车道”……近六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份额不断提升。

钱克明指出,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据世界银行估算,“一带一路”建设使全球贸易成本下降了2.2%。

“几小时前,匈牙利刚刚和中国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在论坛现场发言时高兴地说,“一带一路”正在使中国与其他国家联系得更加紧密。中国银行、华为、比亚迪等中国企业纷纷到匈投资,他对未来的贸易前景充满期待。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斯捷潘·库比夫表示,作为首批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乌克兰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技术和创新迅速发展的时代,贸易依然是推动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就是很好的证明。

与会者指出,各国应携手激活全球贸易新动能,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提出,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与各国联手打造智能海关、智能边境和智能联通的新格局,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营造“一带一路”贸易发展的良好生态圈。

3、搭起地方合作的友谊之桥

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境内正在建设的玉磨铁路,南连中泰合作建设的曼谷至廊开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5日下午召开的“地方合作分论坛”上,老挝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表达了对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的期待。

库派吞说,老挝是中国的邻国,也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老挝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为中老双方带来了一系列切实的合作。2016年12月开工的中老铁路就是重要成果之一,中老铁路全长414.3公里,将于2021年竣工通车。这条铁路将成为老挝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之一,也将让老挝成为一个四通八达的国家。

俄罗斯阿穆尔州与我国黑龙江省相邻,流经中国、俄罗斯、蒙古的亚洲大河黑龙江,在俄语里就叫“阿穆尔河”。“地方合作分论坛”上,俄罗斯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分享了中俄地方合作共赢发展的经验与成果:“中国朋友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瓦西里·奥尔洛夫对这句中国俗语十分认同。他口中的“路”,还包括“能源之路”。

2014年9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通,成为中俄之间第二条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西伯利亚力量”也是联结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新的重要纽带。奥尔洛夫说,未来中俄双方还应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中俄合作有无限广阔的未来。

本届高峰论坛第一天,已结下众多中外合作、共建共赢的丰硕成果。“地方合作分论坛”见证了14项中外地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友城结好、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等多个方面,各国正在将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共识转化为行动。

(记者 张翼 陈雪)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