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赵晋泰

2019年04月25日09: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并不断传承发扬的,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在它的感召和鼓舞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与各种反动和敌对势力、风险和挑战、矛盾和困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取得了一个个伟大胜利,使我们党在斗争中一步步成长壮大、越来越成熟自信。从这个意义上讲,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开展各种斗争实践的“精神刀刃”,也是我们党精神大厦的重要支柱与核心组成。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使这一“精神刀刃”永远锋芒闪耀,让我们党的精神大厦更加稳固、更加雄伟。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清晰传达出与重大风险作斗争的坚定意志,同时也凸显出在重大风险面前保持斗争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就领导干部而言,一定要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切实做到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把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好、发扬好。

要始终保持坚强斗志

斗志是一种自强和进取精神,是斗争精神的核心与关键,只要有斗志,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受到什么样的压力,都能够昂扬向上、奋发向前;而如果没有或者丧失了坚强的斗志,自然就不会有顽强的斗争,更不会有真正的成功和胜利。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发现,坚强的斗志贯穿始终,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具备的优秀品质,更是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内因。古语云“有志者事竟成”,有坚强斗志的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和成就。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之所以能够走上领导岗位、从事领导工作,为人民群众谋政创绩,与自身的斗志是分不开的,也是无法分开的。永葆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要始终保持自身坚强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不断扫除思想尘埃、锤炼坚强党性,坚决克服精神懈怠危险,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敢于经风雨见世面,决不让斗志随着时间消解而丧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要敢于动真碰硬

敢不敢动真碰硬,是斗争精神有无强弱的直接表现。从精神深处观察,敢于动真碰硬,既体现出强烈的斗争精神,也反映出斗争者具备强者的精神素质;而不敢动真、不敢碰硬则反映出精神上的软弱,谈不上斗争精神。如有的干部“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一心想当“太平官”,这样的想法看似“聪明”“利己”,实则自欺欺人、害人害己。须知,真正的成功者、胜利者从来都是精神坚定的强者,精神软弱者不可能获取真正的成功和胜利,并且恰恰相反,失败、挫折或庸碌,往往像影子一样与精神软弱者相伴相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领导干部,敢于动真碰硬,这既是必备素质,也是必须做到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算作合格的领导干部。面对重大风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立志做大事,真刀真枪去斗争,想方设法啃“硬骨头”,以动真碰硬永葆斗争精神,同时在动真碰硬中将斗争精神锤炼得更加坚强。

要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永葆斗争精神,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尤为重要,它们是开展斗争攻坚克难的重要动力来源和心理支撑。面对重大风险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困难,现实中确实有个别干部“怕”字当头,决心不够、信心不足,或迷茫困惑,缺乏甚至丧失了斗争精神。领导干部绝不能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我们党丰富的斗争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前进道路中的重大风险,一定要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才能与其顽强斗争并最终夺取胜利。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提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极大鼓舞和激励了中国共产党人勇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也深刻证明了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开展斗争的特殊重要性。因此,永葆斗争精神,与重大风险进行坚决斗争,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这种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绝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们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来自雄厚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来自我们党丰富斗争经验的科学指导。有这样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就一定能保持高昂的斗争精神。

(作者赵晋泰单位:山西省委党校)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