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要常怀“本领危机感”

曹光鑫

2019年04月25日08: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常怀“本领危机感”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大鲜明特色。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如何学哲学用哲学,明确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党员干部要紧揣“知识恐慌感”“本领危机感”,发扬我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之快令人触目惊心,一味“啃老本”必然导致“营养不良”。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学习力决定竞争力,竞争力取决于学习力。在这个充盈着激烈竞争的全新世界,唯一的优势就是终身学习。

然而,每每谈到学习,有些人总是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而予以搪塞;每到自我剖析或总结工作时,“学习不够”便成了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语;还有一些人,表面看似抓了学习,其实只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些人之所以不想学、不愿学、学不深、学不透,疏于给自己“补氧”、“充电”,说到底就是欠缺“本领危机感”“知识恐慌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下,不前进就是后退,不超前就会落后。他还强调:“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古人亦云:“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从古至今,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更何况,而今已步入一个全员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新时代,没有“千手观音”,唯有不断学习。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员干部要想展现新状态、实现新作为,就必须“努力增强本领,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求才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学哲学是基本,用哲学是关键,活学活用乃至上。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有学了、悟了、用了,才能体现其价值。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谨记“学习永远在路上”,“多一点学习哲学,少一点吃喝应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终身学习,一生不辍,彻底根治“本领危机症”和“知识恐慌症”。要老老实实学,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学,在学习与实践之书中学思践悟,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张口会道、提笔能写、遇事善谋、干有所成的党员干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