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入,是加强理论武装的客观要求,因此必须掌握科学方法和路径——

理论学习应往哪里走

杨冬林

2019年04月24日08: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理论学习应往哪里走

当下各级都在把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怎样才能真正从理论中汲取营养、付诸实践而不至于走过场?不久前,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这就十分明确地告诉了我们学习的方法和路径,只有如此,才能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实现知、信、行有机统一。

使理论学习往深里走,是因为许多重要理论创新成果都是有历史渊源的,是不能脱离理论体系和实践的。我们进行理论学习,必须历史地学、联系地学,既要学创新理论,也要学基本理论;既要学政治的、经济的,也要学文化的、军事的;既要有基本的阅读,也要一遍一遍地反复阅读。作为党员干部,仅仅熟知党的创新理论还不够,必须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熟悉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路径,知晓创新理论的基本依据,真正明白创新理论与基本理论一脉相承的关系,这样,我们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才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更深厚的感情。这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功夫、苦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要时还应向专家学者请教,弄懂似是而非的问题,从而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理论不是空中楼阁,更不能束之高阁,学习理论必须往实里走,必须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的全部意义在于实践。在学习理论过程中,只有使理论与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学得更具体,体会更深切,也才能在学习过程中悟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理论学习脱离实际,可谓是经常出现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同志把学习看作是一项单纯的任务,为学习而学习,为完成任务而学习,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只想着读了几本书,记住了哪些概念,写下了多少笔记,而没有将理论与履行职责联系起来,没有与工作中遇到问题联系起来,没有同基层官兵需求和呼声联系起来,学习与实际就成了“两张皮”。学理论往实里走,就必须让理论观照现实,每学习一篇文章,每理解一段话语,都应尽可能地与本职工作相联系,想想理论中指出的问题是不是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想想自己是不是按照理论的要求去开展工作。只有边学习边联系,才能使理论真正落地,充分发挥其指导实践作用。

理论既用于改造客观世界,还在于改造主观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要让理论的光辉照入内心世界,善于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努力用科学理论改造世界观。人们对世界的看法受外界影响很大,受什么样的思想意识支配,就有什么样的看法。学习中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导,切实形成正确的世界观,用以认识世界、分析事物、解决问题。注重用科学理论校正事业观。干事创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如果仅仅是为个人的前途命运而干事创业,那是一种个人主义,不可能真正履行党的宗旨,服务于人民。只有加强理论武装,树立马克思主义事业观,才能真正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人民。要努力用科学理论净化人生观。人生观决定自己的生存目的、理想追求和价值标准。有的人一旦掌握权力就以权谋私、贪图享乐,说到底是人生观出现异化。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以谋求人民的幸福为己任,以推进强军事业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海洋之中,这样的人生才会闪耀着光芒,才有价值和意义。

(作者单位:鞍山军分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