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长安街读书会:思想荟萃 传承红色基因

连文娟

2019年04月23日15:21    

在长安街读书会集体读书学习活动上,台上台下的气氛十分热烈。 长安街读书会 供图

“我们所面对的经济社会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由‘实体世界’和‘金融世界’两个部分组成。”这是日前举行的第三十次长安街读书会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金融风险”集体读书学习活动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谈如何认识金融风险。

台上专家们深入浅出侃侃而谈,台下听众奋笔疾书、频频颔首,然后是台上台下互动交流、思想荟萃,是每次长安街读书会都出现的场面。一位读者深情地说:“在参加读书会之前,对有些问题可能感到迷茫,我通过多次参加读书会的学习活动,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解疑释惑,变得更加坚定了,更加认识到我能够、我需要在这个时代做些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

内容丰富 发扬传统文化

长安街读书会的发起成立是为了继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愿,它为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一个读书学习的平台,通过深入读书、学习、养才、报国,激励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自2015年发起成立以来,长安街读书会致力于通过组织读书会成员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学习活动,积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线下集体读书会至今共组织30次,每期主题设计从传承红色基因与重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坚持主题积极向上和意义重大,邀请至少一位省部级以上干部及中央联系的相关领域大家名家作为主讲嘉宾,与读书会成员对话、交流。比如,第二十三次读书会“不忘初心,学习恩来”集体读书学习活动,围绕《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邀请原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以及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少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作为活动嘉宾,与读书会成员一起阅读和分享;第二十六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体读书学习活动,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校督学组督学洪向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委刘靖北作为活动嘉宾,与读书会成员一起阅读、分享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使命担当;第二十七次“不忘初心,学习少奇”集体读书学习活动,围绕《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邀请刘少奇同志之子、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中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罗援少将,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作为活动嘉宾,与读书会成员一起阅读、分享刘少奇同志的高尚品质和对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贡献。

拓展平台 带来便捷体验

独行快,众行远,长安街读书会积极搭建集体读书学习平台,努力在读书学习中凝聚新时代奋斗共识。如果书友不能到现场参加集体读书学习活动,长安街读书会还贴心地将每次集体读书学习活动的成果通过网络、媒体分享给社会各界。

此外,长安街读书会还积极组织专题大讲堂20余次,游学会、沙龙活动10余次。参加活动的书友表示,通过参加长安街读书会集体读书学习活动,不仅受到了书香的浸染,还坚定了自身为新时代发展作贡献的决心。

当前,新媒体在文化思想的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安街读书会适时开通“长安街读书会”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读者推荐好书好文;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长安街读书会数字图书馆“长安悦读”客户端,为书友带来便捷的阅读体验;入驻人民日报“人民号”、今日头条等客户端,形成系列的长安街读书会公众平台,累计受众近亿人次;除线上媒体覆盖外,还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深度合作《名家荐书》专栏,推动全国的党建学习工作。

读书不仅是我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途径,还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涵养精神、传承文明的重要方式。长安街读书会成立以来,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创新,努力践行用读书讲政治的使命。在今后的读书学习活动中,读书会将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硬功夫,以“四个意识”的自觉推动“四个自信”的坚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年4月23日 T9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