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抓好“拔节孕穗期”的关键发力点

张宏亮

2019年04月23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抓好“拔节孕穗期”的关键发力点

把思政教育做到人心上

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一线工作面对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辅导员既要围绕学生,因人而异,把思政教育做到人心上;又要坚定立场,始终如一,把道理讲清楚;既要宏观上思考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又要微观上为学生解答清楚人生问题。工作中,既要辩证思考和重点把握思政教育的内在逻辑,又要牢牢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统一,准确把握工作主线,找准关键发力点,才能把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关乎教育的目的和意义的问题,工作着力点就是要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引导学生做到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教育的目的是教育实践的基本出发点,关系到把受教育者培养成具有什么样的素质和具有什么社会角色的根本问题。

根据教育的职能及目的,通常有“个体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两个基本方面,一个是培养健全人格和思考能力,一个是传授生存手段和社会技能。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个人的发展是与社会生产发展同步的、一致的,“个体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应该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因此,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将社会发展需求与个人发展价值统一起来,就是要引导受教育者深刻认识到个人发展必须基于时代需求,离开时代主题个人奋斗毫无意义。当前我国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时代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睿信书院,我们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合到育人体系中,通过学习、讨论、实践、深化等环节,启发学生思考感悟,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如何培养人,是教育方法论范畴的问题,工作着力点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六个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和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教育绝非是简单的知识堆积、智育传授,而是人类智慧的启迪,是一种精神成长、见识增长的过程,教育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教育方法不当,事倍功半。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思想文化面临着多元价值体系的冲击,传统的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着网络新媒体的挑战,教育的工作环境、条件、对象、范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对照教育的具体目的和详细要求,对教育对象的深刻了解,对教育环境的客观把握以及对教育方式方法的科学运用,是教育是否能够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教育随着时代在革新、方法随着时代在变换,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抓好青年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坚持正确的方法论,贴近学生发展实际开展工作。因此,深刻回答好“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其关键就必须把“六个下功夫”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此,我们构建了“互联网+思政”的工作模式,为学生配备了学育、德育、科创等导师,“线上键对键”, 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线下面对面”,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懂道理、明事理,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做奋斗者。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方向问题,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做到“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具有鲜明的历史属性和国家属性,不同的历史时期,教育的内容、方式载体都不尽相同,但是教育的目的和方向却是一致的,都是为国家服务。古往今来,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特别是20世纪以来,伴随着国家之间的竞争和对抗,各国都把为国家服务作为教育的最高目标,强调教育在促进国家和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功能,倡导民族主义和爱国精神。我们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其发展方向、育人目标、服务宗旨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同国家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相连、同向而行,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因此,深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就必须把“四个服务”作为教育的基本遵循。因此,我们针对全体大一新生开展以“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为主题的德育答辩活动,通过个人思考、导师辅导、现场答辩等环节,引导学生思考2019,规划大学生活,畅想2049,确立人生坐标;通过剧本、画像、视频等形式,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同步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热血。

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把握主要矛盾,把握问题核心,把握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工作;必须种好个人责任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和担当,融汇到各类教育活动中,配合思政课教学主渠道,多点发力,形成协同效应。

(作者:张宏亮,系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睿信书院副院长)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