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心有信仰气自华

顾伯冲

2019年04月22日08:2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心有信仰气自华

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精神财富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只有坚定这份信仰、信念和忠诚,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精神免疫力和精神抵抗力,奋斗在前进的路上。作为靠信仰起家的中国共产党人,“心有信仰气自华”,是新时代应必备的气质。

信仰是人生存的根基,使我们明了生命的真相和宇宙的奥秘。信仰使我们脱离空虚、世俗、卑贱、持守生命中的神圣,使我们有面对苦难和死亡的力量。精神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精神的承担者是人,“精神”转化为“物质”的途径是实践。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做到“心有信仰”,并不是要求我们只是理论上认识几个概念,口头上表几个态,讲话中当作“值班语言”装装场面的,而是对马克思主义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更好地把握丰富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以学习为引,让一个人的才能显出锋芒,有用武之地。

“心有信仰”,才能思想上清醒、政治上敏锐。常常有落马的官员在总结自己腐败的原因时,都提到了自己平时心里空空,也不注重学习,所以在面对诱惑,面对选择时,不能自持。没有了信仰,就等于放弃了指路的明灯,看不清利益下的陷阱,不知道哪些路是走不得的,哪些东西是碰不得的,所以即使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还有人重蹈覆辙。唯有坚定信仰,建立起坚强的思想防线、意识堡垒,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心有信仰”,才能成竹在胸,勇于任事。新时代,党的事业进入了新的征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面对新的形势,始终坚定信仰不动摇。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国家每一天都在进步,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躬身实践,才能使信仰成为定海神针,才能心中有底,底气十足,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走正路、创事业的灵魂和根基。根基动摇,地动山摇。

“心有信仰”,才能有理有据,长存正气。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浩然之气何来?来自于不断学习中的探索和自省,更来自于信仰一以贯之的追求。具体实践中要自觉做到信仰坚实,咬定青山不放松;工作扎实,不虚不漂浮;思想充实,不信歪理邪说;待人诚实,不搞庸俗哲学;睡觉塌实,不怕半夜鬼敲门。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思想合格的共产党员、气质自华的领导干部。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