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着力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风险

田哲

2019年04月22日07:5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着力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同时要清醒看到,一些已经解决的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风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尤其要着力防范以下重大风险。
  脱离群众、根基动摇的风险。人心向背决定着政党的前途命运,决定着政党执政的兴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多措并举促进党员干部练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基本功。现在,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不在少数。对此,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尽快补齐这一短板,包括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运用好基层一线、复杂环境、艰苦地区、重大建设工程这些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落实好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各项具体制度;加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上下交流力度;等等。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常接地气、情系百姓。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党员干部作风形象是反映民心向背最灵敏的晴雨表。要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科学研判作风建设现状,抓住改作风转作风中的薄弱环节,聚焦影响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采取过硬措施,集中火力、持续用劲,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心存异念、祸起萧墙的风险。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我们党对党员一以贯之的要求。随着党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影响党员忠诚度的因素日益增多,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原则、突破底线,这是党内重大隐患,必须高度警惕、重点防范。
  严把干部选用政治关,才能从源头上减少隐患。应多角度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把功夫下在平日里、下在关键时、下在深入上。既看其口头上怎么讲、笔头上怎么写,更看其行动上怎么做;既看一时一事的表现,更看一以贯之的表现;既看顺风顺水时的作为,更看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的担当。
  强化忠诚教育,是减少隐患的基础性工作。要教育引导党员深刻认识到,对党忠诚既是义务也是本色,既是价值理念也是行为规范,既要植根于灵魂又要见之于行动,真正把忠诚体现到忠于党的理想、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宗旨上,刻印到履职尽责、为官用权、工作生活的点滴细微处。同时,党组织应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发扬党内民主,让广大党员对组织充分信赖、真心依靠。
  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的风险。具有严明的纪律、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现实中,无视党纪、违规破纪的现象仍然存在,组织体系不完善、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仍然突出,严重影响党的战斗力,这是我们党必须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
  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是防止组织涣散的治本之策。要建强中央组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贯穿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过程。要建好地方党委和党组这个“中间层”,以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党委、党组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议事决策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不负责任、碌碌无为的风险。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整治乱作为上取得明显成效,但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的问题仍然存在。防范化解不负责任、碌碌无为的风险尤为紧迫。
  大力弘扬实干精神。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解民忧上,用在为人民而干、不为个人升迁而干的价值追求上。
  进一步规范问责。进一步规范问责,严格设置问责门槛,严格规定问责条件和程序,严格规定问责主体应承担的责任。对情节较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错误,没有必要纳入问责范围,而是应通过批评教育、总结教训、加快整改等来解决,坚决防止和克服吹毛求疵、上纲上线、小题大做的错误倾向。
  腐化堕落、异化变质的风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风险、最大挑战。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情况看,腐败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然存在,存量没有减完,增量还在增长。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多少查处多少,决不让腐败分子有生存空间。要着力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努力实现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同时,要根据腐败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查找风险点,用制度堵塞漏洞。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道、守边界,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始终把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勤修炼、强定力,祛除私心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不断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摘自2019年第3期《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