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扶贫房建设还需把实事做实

武西奇

2019年04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来自河南、湖南两地村民的投诉信,群众们反映他们刚刚住进的新房子存在严重的房屋质量问题,看上去漂亮的新房不仅墙面开裂,甚至还面临着倒塌的危险。(4月11日央视财经)

如果不是村民向媒体投诉,谁又能想到,一排排漂亮整齐的新房子,竟然是败絮其中。从新闻披露的情况看,这些房屋的质量,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下水管道出水不利索,室内吊顶直接脱落,墙体多处开裂,卫生间地面塌陷等等,都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更为严重的是,墙体附着的混凝土,用手轻轻一掰就断掉了,用脚轻轻一踩就散开了。扶贫房变成了“问题”房,甚至建成了“豆腐渣”工程,住在里面的贫困户怎能不担心,又怎能不闹心。

住房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着群众的脱贫步伐。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危房改造,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顺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必须将工程质量摆在第一位。遗憾的是,刚住不久的扶贫房,还是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找村委会反映,村干部却说纯属正常;向有关部门反映,镇政府却说自己搞。这样的房屋,这样的态度,在老百姓的心里,会如何评价我们的干部和政府,也就可想而知了。

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扶贫房出现的种种质量问题,皆因偷工减料所致。据施工人员透露,当时盖房子的砖都是没烧透的生砖,地基下面没有钢筋全是石头和水泥。然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扶贫房,在政府的汇报材料里居然“全面达标”并“取得阶段性胜利”。这让人不禁想追问一句,闹心房是怎么达标的?其背后有没有啥猫腻?这又算哪门子胜利?

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强调“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扶贫工程也敢弄虚作假,扶贫新村成了豆腐渣工程,这就是一封举报信。有关部门不妨顺着这根藤进行倒查追责,无论涉及到谁都严惩不贷,绝不允许蛀虫肆意蚕食贫困群众利益,绝不允许任何人抹黑脱贫攻坚工作。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三门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改、彻底治”,渑池县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彻底查清原委、严肃追究责任”。有这样的态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当地动真查处、严实整改,就一定能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