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法制日报评论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2019年04月16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政法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实践变革力,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自觉用以推动政法工作理念创新、体系完善、能力提升,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要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政法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推动构建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抓主管、各司其职的党领导政法工作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强的力量。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分止争,提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推行“网上办”“马上办”“跑一次”等便民利民措施,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便捷。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始终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战略指引,自觉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维护我国安全稳定和发展利益。要善于发挥党的领导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基层基础工作优势、现代科技优势,建立健全源头治理机制、发现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科学高效的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打造联动共治的风险防范化解格局,守护好社会安宁和百姓福祉。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执法司法职能,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要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阶段新要求,以大格局谋划法治建设举措,以高标准落实法治建设部署,以实作为推动法治建设发展,充分发挥法治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用社会主义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政法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