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谁来盯着好政策落到学生身上

何秀超

2019年04月16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谁来盯着好政策落到学生身上

  【论教】

  教育督导作为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作为推动教育政策执行和落实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教育公平是其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教育督导制度不断完善,督导职能持续强化,督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在促进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落实政府职责,加大财政投入,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根本保障

  政府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其在教育方面的重视程度、投入程度和政策支持程度,决定了教育服务的公平性。督导作为教育领域“决策、执行、监督”中专职监督的举措,其最大的作用在于督促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落实职责,确保包括教育公平在内的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在以往强调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履职,关注在县域范围内教育公平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职责,促进教育公平在省域、市域内实现,督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教育投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前提,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这些年,国家教育督导坚持“底线思维”和“目标引领”的思路,督促和引导地方各级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2016年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启动实施20条底线要求的专项督导,督促各地落实资金保障,加快工程进度,补齐薄弱地区“短板”。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投入资金3700多亿元,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2.2亿平方米,采购价值997亿元的设施设备;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2016-2019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75亿元,全国已累计建设校舍1500多万平方米,运动场地1100多万平方米,惠及4000多所义务教育学校。2012年以来实施的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促使全国2717个县(市、区),全国92.7%的县级人民政府加大投入,加快改进农村地区、薄弱地区的办学条件,推动了县域内区域、城乡、校级间的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了教育公平。2017年推出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工作,将成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更高质量、更加公平上提升的重要推手。

  均衡配置资源,关注弱势群体,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渠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是整体来看,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在区域上、群体间、结构上还存在较大的差异,影响每个人接受教育的机会、在教育过程中享受的资源和从教育获得的结果,是制约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从教育政策的公平价值追求来看,教育政策应当遵循平等、差异和补偿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关注弱势群体是各类教育政策的内在要求,教育督导当以此为抓手,推动各地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补齐教育发展短板。

  2017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办法》,督促各地统筹“十三五”期间政策、措施和项目,加快对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缩小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建立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专项督导制度,聚焦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问题,督促各级政府落实城乡基本建设、公用经费、师资配置、装备设备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全覆盖,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资源配置机制。

  针对农村学生群体,2015年起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确保了覆盖全国1596个县(市、区)14万所学校、惠及近3700万学生、涉及1248亿元中央专项资金的政策得到有效实施。每年组织实施的春、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将困难学生资助、北方地区学生取暖、震后灾区复学、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儿童关爱等特殊群体的教育权益保障作为重点督促内容。通过持续开展督导评估,引导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弱势群体倾斜,最大限度保障教育起点、过程和结果公平,努力实现教育机会面向所有学生开放的要求。

  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质量,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再好的教育政策,要想落实到学生身上时,都与学校、教师以及学校各项常规管理密切相关,学校办学、教师教学行为等是学生能否享有自由发展、全面发展并从教育中获得公平结果的决定因素。为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针对招生、收费、课堂教学、校园环境等学校办学行为的8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常态督导,责任督学覆盖全国99%的中小学校。这些具有丰富经验、深谙教育规律的教育工作者,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鼓励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对加强学校常规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了让每名学生能够“持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对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先后启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项目,这些监测和评估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充分释放学校办学生机活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落伍,所有人都具有向上发展的机会。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公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促进教育公平是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督导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的重要目标,从而督促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指导学校规范办学,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教育并注重公平,努力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作者:何秀超,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