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构建清爽关系当拒绝“语言泡沫”

阳明

2019年04月1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为给基层减负,陕西省委办公厅发布十条措施。在文风会风方面,要求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4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称呼是人际交往应酬中普遍采用的彼此间称谓用语。自然、恰当的称呼,反映着一个人的学识、修养和人品、德行,体现出双方之间的社会关系和交往程度。人际交往中,相互称呼应当自然、亲切、民主、平等。对于党员来说,彼此之间应当互称同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历来要求坚持的重要政治规矩。

“一大”党纲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1965年12月14日,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再次指出:“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明确提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党员干部由于受不良风气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长官化、迎合化,“某书记”“某某长”“某领导”的称呼早已习以为常,许多同志在面对不当称呼时颇为享受,感觉良好,无所愧疚,欣然接受,认为这是自我政治地位、社会地位、个人成就、个人价值的必然福利。更有甚者,把“官场称呼”当成一门学问苦心钻研,产生了“尊敬的” “重要讲话”等虚假客套的“语言泡沫”,抑制平等交流、讲真话的氛围。

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领导干部也好、一般职工也罢,公职人员说到底,都是姓“公”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此次,陕西省委办公厅发布的措施,明确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向虚假客套的“语言泡沫”说不,值得肯定,进一步诠释志同道合、心心相印、地位平等、情感相亲的党内关系,唤起党员间的认同感、平等感。

当然,改变称呼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倘若领导干部在听到下级直呼其名加同志时感到诧异、不舒服,甚至视为“另类”给以“小鞋”穿,那么下级就会刻意去研究官场称呼这门“学问”,以避免出口就得罪人了自己还没明白过来。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