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切断形式主义还需拔掉“虚根”

曾秀秀

2019年04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史》记载,时任刑部侍郎的茹太素给朱元璋打了一份报告,长达17000多字。让中书郎念之,读到约16500字时,仍未听到重点。朱元璋勃然大怒,“虚词失实、巧文乱真,朕甚厌之!”,立即令人将茹太素召至殿上暴打一顿板子,并下令制定文书规范,“使言者陈得失,无繁文”,以儆效尤。事实上,在其剩下的500字奏章中,提出了5条建议并被采纳了4条,但“五百余言可尽耳”,偏要“繁文缛节,篇幅冗长”,着实该打!此为古人“治虚”。

联系当下,形式主义中的“文山会海”正是虚浮工作作风的表现。事实上,开会是传达精神、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也是上下级、同事间相互沟通的重要手段,更是我们党公开透明、践行民主的重要标志,是一种正能量。但是,在现实工作中,很多地方本末倒置,不去认清开会的本质,认为开会就等同于“工作重视”“责任落实”,动辄开会,为了开会而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虚与委蛇、敷衍了事,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浪费资源、徒增负担,让开会从形式沦为了“形式主义”。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一方面对文山会海“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以开会秀姿态,动员要开会,推进要开会,总结还要开会,无需费心费力,又可以营造出一种风风火火、热热闹闹的感觉;把开会当落实,表面上看是在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实则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有没有效果不重要,领导看得见最重要;用开会躲问责,工作干没干,开会说了算,但凡被质疑工作,一切推脱给“我开会了”“我在会上已经全面部署了”,必要时,有“工作留痕”为证。凡此种种,虚有其表,虚张声势,都是切断形式主义过程中不可不破的顽疾。

驰于空想,骛于虚声。虚就是假,是流于形式,是表面功夫,倘若任由其大行其道,势必助长弄虚作假之风,贻误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来,解剖麻雀,把问题想深、想细、想透,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理当不忘初心,躬身践行,从实际出发,用实绩说话,不搞形式,不鼓虚劲,练就“戒虚”真功夫。

戒虚言。抓落实固然需要积极的姿态,但如果只是把落实喊在嘴上,也不过是装腔作势而已,要知道,真正抓落实的人是不会刻意表态,大肆渲染的,而是会沉下心来去思考怎么落实,没有豪言壮语的空头支票,却有掷地有声的贯彻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戒虚言、弃空谈,真抓真干,树立起“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导向,让所有的落实不是只停留在喊口号、唱高调中,而是刻印于心,见诸于行;去虚功。事有千件,贵在实干。实,就是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党员干部响应政策不仅要有闻风而动的积极姿态,更关键的是要抓出立竿见影的实绩实效。一味地为了个人政绩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做的都是无用功,劳民又伤财,贻误党的各项事业,群众更是深恶痛绝。广大干部理当立足实际谋发展,动真格,去虚功,以“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实干精神,切实斩断形式主义不正之风。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