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处顺兢慎”方能稳健前行

陈书

2019年04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杜荀鹤有一首名为《泾溪》的哲理诗,诗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意思是说,在临近险滩时,人们往往小心对待、谨慎行驶,结果往往平安渡过,而在水面平稳时,却常常发生“沉沦”。其中之意,颇值得深思。

这首诗前后两联形成了鲜明对比,它告诫人们要居安思危,枕戈待旦,在“平流无石处”也要保持“兢慎”的状态。由此观之,人越是在身处顺境之时,越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即使在小事小节面前也不可自满疏忽,任何放松警惕、心生麻痹,或者放任操作、随波逐流,也会有舟毁人亡的危险。可以引申来说,我们只有一如既往地做到“兢慎”,哪怕身处顺境也能如此,就可无往而不胜,“处顺兢慎”方能稳健前行。

现实环境中,一些党员干部在创业的艰难时期,往往都能做到谨小慎微,而当事业逐步步入坦途,就会狂妄自大、头脑发热。其中,有的过度自信,认为曾经的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如今的“毛毛细雨”又何妨,把顺境中的困难想得太少太小;有的眼光狭隘,对平流下面的暗流估计不足,不能深刻认识到暗流背后的矛盾问题,缺乏对潜在问题的预见性和预有准备,等等,这些情况都可能给工作带来难以想象的损失或失败,须引起警惕。

身处逆境而兢慎是人应对环境变化的一种应激反应,而“处顺兢慎”则是一种处盈虑亏的远见卓识。应该是,在顺境中更能考验一个人的抗风险能力,可以想象得到,顺境会给人造成“万事皆太平”的假象,但顺境中矛盾的发展变化却一刻也没有停息,我们只有擦亮眼睛,看透现象背后的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坚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事业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任何淡化风险、安于现状的行为,都将会让工作陷入被动状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处顺兢慎”,就是要始终把工作中矛盾和问题思虑得更周全一些、更深一层,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这样才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把风险化解于无形之中,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如此一来,干成事的几率便会大一分。当然,这并不是说做事情要畏手畏脚、裹足不前,而是要登高望远、见微知著、勇于探索,始终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发现和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在不断化解矛盾中稳健前行。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要“吾日三省吾身”,常想为政得失,常思小事小节,努力在细节上不断提升自己,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把工作干得更好,切实把工作差错率降到最低,在稳打稳扎中锻造实干能力;要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正心明道,防微杜渐,真正把“兢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固化为干事创业的一种习惯,不断增强风险敏锐性,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干好每一件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