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情系老百姓的秀别急着吐槽

武西奇

2019年04月1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段安徽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热议。对此,有人点赞,称他是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4月9日中国青年网)

堂堂的县政协副主席、镇党委书记,自掏腰包为老人买鞋袜,蹲下身子给老人穿鞋袜,这样的场景,现实中并不多见。

正因为如此,卢书林的“反常”举动,引发了一些猜测和质疑。这位老人会不会是卢书林的亲戚?这段视频谁拍的、怎么传出来的?在街上为老人穿鞋袜是否在作秀?一件原本很平常的事情,只因卢书林的领导身份,竟给某些人留下了诸多遐想空间,这未必是一种正常现象。好就好在,卢书林的回应很给力:“点赞和说我作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笑了,我觉得这就很好。”

事实上,吃瓜群众真的是想多了。卢书林和老人并没有亲戚关系,不过是认识而已;视频是谁拍摄的、怎么传出来的,卢书林也是毫不知情;之所以在街上为老人穿鞋袜,一是因为买了新鞋想给老人试试,二是因为老人腿不好还肿。如果排除领导身份干扰,换种心态重新审视此事,还至于这么不淡定吗。

然而,有的人就是这么矛盾,一方面希望领导干部能够亲民,一方面又不愿放下自己的偏见。比如,之前媒体报道的市长坐公交、书记吃食堂、首长扫街道、领导进工棚、干部捡垃圾等等“新鲜事”,总有人习惯性地猜测质疑,又拿亲民捞政绩,又拿作秀忽悠人。亲民说你动机不纯,不亲民说你脱离群众,正说正有理、反说反有理,不仅让领导干部无所适从,而且不利于干群关系改善。

在笔者看来,亲民秀未尝不好。正如卢书林这样,看到老人穿着很脏很旧棉鞋就想给他买新鞋,看到老人腿不好就蹲下来给他穿鞋袜,这样为老百姓服务何错之有。退一步讲,即便卢书林是在作秀,这样的亲民秀也值得我们点赞。试想,如果领导干部都能这样秀亲民,不正是群众最为乐见的现象吗。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由此可见,领导干部想得到群众认可,关键要把好事做到底、做到永远。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情服务群众,无论何时何地都一直“秀”下去,当群众见怪不怪了,作秀的质疑必将越来越少,点赞的音量必将越来越大。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