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基层减负要让基层作主

胡军

2019年04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有最深厚的民意、最坚实的力量、最质朴的情怀。贯彻《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靶心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只有了解基层、尊重基层、回应基层,发挥基层的主体性、主动性、主导性,在减什么、怎样减、减得怎么样等环节让基层积极参与,贴近基层实际,接受基层监督、强化基层检验,才能让减负落到实处,把基层干部盼望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真减负、减真负,前提在于找准问题上下真功夫。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线,对于基层过重过滥的负担有切肤之痛,对减轻基层负担有明确指向。事实上,基层干部最了解负担重在哪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发生在哪儿;最清楚哪些会议不必开、哪些文件不必发、哪些表格不必填、哪些材料不必报、哪些检查考核不必搞;最明白哪些“一票否决”不合理、哪些问责处理不规范、哪些容错纠错不到位。对如何向文山会海“开刀”,对哪些过多过频的检查考核进行“瘦身”,怎样根治过度留痕的“顽症”,基层干部心里有一本明白账;对减负应减什么、不应减什么,基层干部也最有发言权。

对症下药方有疗效,有的放矢才中靶心。推动基层减负,既要自上而下高位推动,也要自下而上“反弹琵琶”。机关给基层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基层需求、目标引领,不搞数字减负、表面减负、盲目减负,把减负的主导权给基层,在基层摸清情况、听取基层呼声、了解基层建议的基础上,把减负的焦点对基层干部的“累点”,让减负的重点投向基层干部的“痛点”。通过围绕突出的问题精准施策,做到基层疲于应付什么就减什么、哪些苦不堪言就清理哪些,使减负真正找准问题的关键、抓住要害,让减速负减到点子上、改到根子上,切实解决会议多、报表多、材料多、台账多、留痕多、检查多等问题,真正使减负减到基层干部的心坎里。

让基层在减负中作主,不仅要在减负的内容上贴近基层实际,而且要把减负的过程接受基层的监督。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推进减负的过程中,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倾向。比如下发文件是少了,但“工作提示”多了;召开会议是少了,但“电话通知”多了;督查检查少了,但“专题调研”多了;考核评比少了,但“调度排位”多了;纸质记录少了,但“电子留痕”多了,等等。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基层干部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推动基层减负,要把减负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置于基层干部的监督之下,防止一些负担改头换面“换马甲”,不让减负过后“涛声依旧”仍未改。

减负到底没减负,基层说好才算数。基层干部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终端”和“末梢”,既是各种不必要负担的承受者,又是减负的参与者,更是减负的监督者和检验者。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没有减轻,基层干部最有评判权。各地各部门应健全基层评价机制,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反映,多看看基层工作的成效,以此作为减负的“试金石”和“检票站”,切实防止基层减负中“雷声大雨点小” ,避免出现“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确保减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抓工作、轻装上阵干事业。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