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紧扣“三大变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王少国 邓阳

2019年04月10日09:2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紧扣“三大变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为更好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指明了方向。在此进程中,需把质量变革摆在首位、以效率变革为导向、抓住动力变革这个关键,以优化结构促产业发展水平有效提升。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产业领域竞争异常激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国家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现实地看,我国现有产业体系面临着高端有效供给不足、创新驱动薄弱、抵御风险能力有待强化等诸多挑战,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尤为迫切。

新形势下,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个“牛鼻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高质量的产业结构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应该看到,紧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既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产业结构演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求产业发展向更高水平演进,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产出质量,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引导生产要素向更高效率部门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与生产效率;同时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进程中,产业集聚产生的规模报酬递增效应可进一步提升福利水平,由此形成的新产业结构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力。紧扣“三大变革”优化产业结构,需把质量变革摆在首位、以效率变革为导向、抓住动力变革这个关键。

把质量变革摆在首位。产业发展质量是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以质量变革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就是要通过结构的优化,提升产出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培育品牌效应,将产业发展的关注点从重规模数量向重溢出价值转变,以产业发展的全球竞争力提升为要义,在精细化供给的同时向高端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迈进。同时,需立足于有效解决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变化的矛盾,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优质高效且多样化的供给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我国产业分工在全球价值链中位置的攀升,以结构优化升级带动产业分工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跃进。

在这一进程中,一方面要“做减法”,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为优质供给提供充足的市场空间,主动协调好“去杠杆”与“去库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企业质量提升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做加法”,既要积极引导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先进标杆实施技术改造、流程再造,促进产出质量提升,又要大力培育具有创新发展潜力的企业与行业,塑造技术和商业模式优势、稳步提升竞争力。

以效率变革为导向。产业发展效率是资源利用程度及投入产出效果的直观反映,坚持产业结构优化的效率变革导向,就是要通过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企业效率、坚持绿色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以技术创新、体制机制革新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提高技术效率、收益效率和投入产出比,从而带动产业整体效率提升;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以及边污染边治理的老思路,着力提高土地、矿产等能源资源的集约利用水平,以产业结构升级为抓手,减少资源消耗与生态破坏;同时直面我国各类要素资源成本上升的新情况,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切入点,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生产要素利用的提质增效。

需注意的是,要素市场化改革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具有全方位的重要影响,因而既要合理调配存量要素在产业间的分布,又要提升中高级生产要素在产业发展中的份额,以要素价格市场化推动产业结构的效率提升。同时,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也是顺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产出效率提升的重要保障,消除产业与地区之间的壁垒,打破要素及产品市场分割,推动资源要素在产业和地区间自由流动,能够最大限度提升产出效率与经济运行效率。以产业效率提升为导向,有助于激发各个市场主体的活力,确保产业结构优化沿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行进。

抓住动力变革这个关键。产业发展动力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变革,就是要通过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创新引领、增强区域协调、促进内涵式发展。要把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深度融合,将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培育新兴产业、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要着眼于地区与城乡间不平衡发展的现实问题,通过产业转移形成地区间比较优势转换、促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从空间层面整体优化产业结构;要推动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升级的理念变革,实现从以资源禀赋为重要驱动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具体地看,更好培育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动力,需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产业中的普及应用,以技术为纽带,同步推进产业结构合理化进程,促进产业内部技术改造与产业之间联动发展,在结构布局中还应形成以培育商业新模式、产业新业态倒逼传统产业组织运营方式革新的反馈机制。对于研发活动最为密集但尚属发展短板的高技术制造业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应集合内部研发、外部引进、扩大开放与优化资源配置,多措并举增强和提升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