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讲故事 明道理 固初心——读《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再出发》

陈有勇

2019年04月09日13: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讲故事 明道理 固初心

红旗出版社

于立志编著的《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再出发》,是一本好书。编者以灵动的文字、流畅的表达、怀古溯今的笔触、颇有见地的论述,全方位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心学——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让人读懂我们党的初心,通过谈论我国历史人物的成败得失让我们感悟到修身立德、廉洁从政的操守,通过阐述道理激励党员干部锻造宽肩膀与真本领。

在故事中读懂我们党的赤子之心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阐述了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就是本心,就是最初的心愿或信念,它包含着真诚与进取的精神品格,时刻提醒人们牢记来时的路、看清前进的方向。

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见证了改写中国人民命运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此,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把初心和使命熔铸在血脉之中,展现出思想的纯洁、目标的纯净、行为的纯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员干部必须弄懂的大道理。要讲清这个大道理,先要把党史讲清楚,讲明白。本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讲故事谈党史,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来阐明道理、感化人心。在本书前两章,作者通过讲故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读懂我们党的初心。

这本书里讲了很多坚守初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故事,其中有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故事——“腰缠万贯讨米人”。当年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响应中央政府“节约三升米支援红军”的号召,坚持每天自带伙食办公。1935年初,刘启耀在宁都南部领导游击战争时被敌人打散,与组织失去联系,被迫在遂川县一带隐蔽,靠讨米度日。人们不会想到,这个衣衫褴褛的讨米人会是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他腰间竟藏有一大包作为党的活动经费的金条银圆。1937年,刘启耀在泰和县马家洲召集了一批苏区领导干部开会,成立了江西临时省委。他将珍藏三年之久的金银拿了出来,作为省委办公经费。同志们亲切地戏称他为“腰缠万贯的讨米人”。正是这样千千万万理想信念坚定、坚守初心的党员干部,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样的故事不只是出现在革命战争年代,在和平年代、在建设时期,这样的故事依然很多。书中还讲到了谷文昌的故事,谷文昌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福建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当代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国攻关尖端科技,敬业奉献,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忠诚于党的事业,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谋福利,使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在历史中感悟修身立德与廉洁从政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只有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如何走来,才能明白我们要向哪里去、如何走下去。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党是善于从历史中学习的政党,本书的一大特色就是通过阐述历史人物的成败得失来说明道理。在修身立德、廉洁从政的篇章里,鉴于往事、资于政道的特点尤为明显。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在《论语》中就提出了政德的问题,把“为政以德”视为治理国家、淳化民风的有效方式。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书中讲到了北宋名臣范仲淹,他一生清廉,体恤民情,刚正不阿,遭诬谤数度被贬不改其志。其《岳阳楼记》是我国传统官德思想的高度概括,成为秉政者的资政醒言。近邻日本也敬仰范仲淹,在东京建了“后乐园”,以褒扬“先忧后乐”的精神。书中还讲到了清朝名相陈廷敬,陈廷敬认为,“清贫耐得始求官”。陈廷敬终身清正廉洁,“绝请托,禁馈遗”是他从政50余年始终坚守不变的原则和底线,康熙皇帝称赞他“恪慎清勤,始终一节”。范仲淹、陈廷敬等封建官吏尚且如此,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这本书里不仅讲了很多我国历史上清正廉洁的典范,也讲了一些我国历史上因腐败、放纵而招祸的反面案例。汉代的霍光曾权倾朝野、风光无限,但因管不好妻子儿女,放纵宗族违法犯罪,为其家族埋下祸根,最后满门被抄斩。这些历史故事在警醒我们,为官者不可不约束自我。时常品读一下历史人物的人生际遇,关照当下的政德修养,就能体悟到修身立德、廉洁从政才是共产党人应该拥抱的充实人生。

正如本书所言:“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干部手中掌握了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和资源,就可能主动或被动成为家人、亲朋的靠山。有的党员干部禁不住“枕边风”的吹拂,开始利用职权之便,为小家庭谋好处。有的则被子女、亲朋“拉下水”,任由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招摇撞骗、谋取非法利益。在工作之外,党员干部也会回归到家庭生活中、回归到亲朋交往中。党员干部也需要有家庭生活、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否则,迟早会被这些圈子淹没,逐渐丧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名利金钱美色等欲望很重,一旦沉沦其中,会越来越不堪重负。“官清则身轻,自律则自由。”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自有一种灵魂上的超脱、心灵上的自由、精神上的富足。

在说理中体会宽肩膀与真本领

本书的最后两章讲实干担当和增强本领。的确,我们不忘初心要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具体的点滴行动中,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始终为人民担当。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当然,要担得起,还必须得有真本领来支撑。

本书在阐述宽肩膀与真本领时,对古今中外的各种名人轶事、名言警句信手拈来,尤其对管理学经典案例的运用颇有新意。书中讲到一个现代管理学的“热炉法则”,用以阐释建立公开透明刚性严明的制度的重要性。在工作中违反了规章制度,就像去碰触一个烧红的火炉,会有“灼烧”的疼痛。由此说明,处罚要具有即刻性、预先示警性、平等性、彻底性。“赏者,政之大德也;罚者,政之大威也。”赏罚二柄,实乃理政至宝。国家很大,事情很多,领导干部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尤其要善于选人用人。这就需要用好问责机制和激励机制,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让投机取巧者无机可乘、干事创业者心情舒畅。

本书在理论阐述上另一个特点是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有独到见解。党员干部需要掌握哪些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列举出全面增强执政的八项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本书突出强调学习是增强本领之梯,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创业成事谋为本,炼就一双识人的慧眼,提升协调能力,力倡文风短新实等方面,这些正是提高八项本领的有力抓手,可谓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和实操性。

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我们需要学习治国理政的各种知识,尤其是要学好我们党的理论,当下,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第一位的。学习切忌空对空,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学懂弄通还要做实,加强调查研究就是一项基本功。本书在谈到调查研究时,强调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认为不重视定量分析,忽视“量化”的作用,就难以深入全面地把握问题,缺乏说服力。反之,则又陷入数据堆里,没有了理性准确的观点。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学会多一些定量分析,能够应用统计分析法、数学模型法、预测分析法等有效的定量分析方法。如何开展学习、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这是党员干部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从而高效开展学习、做好调研。

读这本书,没有被说教的感觉,而像是与一位智者交流交谈交心。本书各个篇章都在讲故事、谈历史、说道理,把古今中外的历史典故、诗词歌赋、党史故事巧妙贴切地融入其中。读一读,不仅有助于我们固初心、修政德,还能了解很多知识,带来持久的思考和启迪。耐读的书要放在案头,常读常新,我想这本书值得出现在案头。

(陈有勇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评论部评论员)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